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实施青年人才“归雁”计划
2022-04-27 09:2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为镇江籍青年人才量身定制的“归雁”计划来了!记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2022年,镇江力争吸引镇江籍大专以上大学生1.8万人,引才人数年增长10%以上。

近日出台的《镇江市青年人才“归雁”计划》提出,重点吸引镇江籍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主要面向毕业5年内大专以上毕业生、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

“归雁”计划从四个方面为镇江籍青年人才制定出台了8条政策干货。

创业有扶持。对镇江籍青年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回镇创业,经过中国·镇江国际菁英创业大赛和大学生创业大赛遴选的优质项目,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30万元资金支持。35周岁以下镇江籍大学生回镇创业,给予6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500元/人带动就业补贴和最高500元/月场租补贴。镇江籍博士、硕士、本科、大专回镇自主创业,且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保的,分别给予15000元、12000元、8000元、4000元创业社保补贴。

就业有奖补。人才回镇江企业工作,分类给予一次性奖补:镇江籍正高级、高级和35周岁以下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分别奖补8000元、5000元、3000元;镇江籍高级技师、技师和35周岁以下高级工,分别奖补5000元、3000元、2000元;毕业五年内的镇江籍博士、硕士、本科、大专人才,分别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600元、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安居有保障。对到企业就业的镇江籍博士、硕士人才,参照“双一流”高校和在镇高校标准,给予购房补贴,博士最高20万元、硕士最高15万元。

服务有渠道。搭建校友会、同乡会等平台,建立“归雁”人才资源库,每年开展城市发展、人才政策、岗位信息“三推送”服务,定期举办座谈交流、回乡考察、校友联谊等活动。

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江华告诉记者,相比去年颁布的人才新政,此次主要将技术技能人才奖补范围拓宽到35周岁以下中级职称、高级工,将大学生生活补贴范围拓展到大专,年限从毕业两年内放宽到毕业五年内。

“人社部门将把握寻才、引才、留才三个环节,采取系列措施,推进‘归雁’计划落地。”市人社局副局长吴志龙表示,将建立镇江籍大学生生源、留学人员、在镇工作大学生人才三个数据库,选聘100名高校“归雁”引才使者,猎寻100名“归雁”创新创业人才等三项措施,精准摸排镇江籍人才情况,精准锁定有意愿回镇就业创业的镇江籍人才。

据了解,在对接引才上,利用寒暑假期间,通过举办“归雁”人才双选会、“归雁”学子暑期实习见习两项措施,搭建引才平台,提供高薪优岗,每年提供大学生暑期实习岗位1000个、就业见习岗位3500个。同时,通过落实“归雁”奖补政策、组织“归雁”学子看家乡活动、实施“归雁”政策系列宣传等三项措施,发挥乡愁、亲情、地缘等纽带作用,让游子归乡亲身感受家乡发展的热度和惠才政策的温度。 (沈春来 刘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