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国土利用状况和资源“家底”摸清
2022-04-27 09:2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4月26日,镇江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三调”查明镇江市共有耕地10.92万公顷,园地0.92万公顷,林地7.71万公顷。

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国土利用状况和资源家底,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18年9月,国务院全面启动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按照国务院和江苏省政府统一部署,镇江于2018年9月全面启动了以2019年12月31日为统一时点的镇江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全市“三调”工作历时3年,如期查清了镇江市62万个图斑的地类、面积、分布和权属情况,掌握了耕地、湿地等13个一级类、56个二级类土地利用状况,摸清了全市国土资源“家底”,并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国土调查数据库。

经江苏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三调”查明镇江市共有耕地10.92万公顷,园地0.92万公顷,林地7.71万公顷,草地0.56万公顷,湿地0.25万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8.46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75万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7.71万公顷。

“三调”特别注重耕地资源调查。镇江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跃生介绍,“三调”不仅调查了耕地数量、分布、坡度分级和构成情况,还开展了耕地细化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和耕地分等定级调查评价,摸清各类耕地资源“家底”状况。“三调”查明全市耕地总面积10.92万公顷(163.84万亩),相较“二调”,耕地面积呈下降趋势,分析原因主要是由调查规则变化和农业结构调整导致。

对于“湿地”数据,陈跃生也进行了说明。基于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国家在“三调”《工作分类》中将“湿地”调整为与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水域等并列的一级地类。将“二调”分类中分别归属于林地、草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的“红树林地”“森林沼泽”“灌丛沼泽”“沼泽草地”“沿海滩涂”“内陆滩涂”和“沼泽地”等7个二级地类归入“湿地”一级地类。同时,按照各地类不重不漏的原则,相应调整了林地、草地、水域等一级地类和有关二级地类的含义。

“三调”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反映了镇江国土利用状况,也反映出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存在的问题。记者从发布会上还获悉,在“三调”成果共享应用方面,镇江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以“三调”为底图,完善自然资源“一张图”,打通山水林田湖草“批、供、用、补、查”全过程管理,满足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等各项需求。二是建立“三调”可公开的数据目录清单,对数据进行脱密处理,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实时查询和动态浏览的需要。三是把“三调”成果植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提供分析结果,支持政府各部门需求,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支撑。(朱秋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