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部分道路试点无损体检
2022-04-26 09:2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城市路面塌陷发生之前,通常很难通过表面察觉异常,因此通过日常巡查很难提前预警。为了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理道路病害,保证城市道路安全、顺畅,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处近日运用车载三维雷达探测技术对镇江市区部分道路进行试点无损体检。

检测现场,一辆依维柯商务车在道路上缓慢行驶,车后离地面不到10厘米处拖着一个探地雷达检测装置。“它的工作原理类似人做CT,就是利用探地雷达对道路进行扫描探测,工作人员通过分析雷达波形等数据,可以及时发现埋藏在路面之下2至3米内的病害,便于我们根据不同病害的实际情况‘早发现、早治疗’。”据市政设施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检测以车载三维地质雷达为主,实施全覆盖检测。对检测中发现的异常区域将进行二维雷达复测,如道路下方出现脱空等严重病害,则会采取钻孔、内窥镜结合的方式,对隐患做进一步确定,明确其位置、埋深、平面尺寸和净高等关键信息。

据悉,此次市政设施管理处对市区江滨路、梦溪路、古城路、长江路、象山路部分路段进行了检测,共计布设测线41条,测线总里程44.96km。在检测区域内共发现道路地下隐患49处,主要表现为一般疏松、较重疏松、空洞等病害。其中2处空洞已采用开挖回填的方式处理。其他病害将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及时处理,彻底消除隐患。

近年来,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处高度重视“四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使用,如采用沥青预养护工艺,尝试沥青道路病害“治已病”到“治未病”的转变;建立桥梁信息在线监控系统,在新河桥安装索力监测,实时监控桥梁梁体挠度和应力应变情况,保障桥梁运行安全等,逐步提升镇江城市道路安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庄睿 朱秋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