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脏乱跳5年引发脑梗 专家提醒:近1/3卒中与房颤有关
2022-04-20 11:3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一名58岁的患者心脏乱跳反复了5年之久,不久前突发脑梗死,被送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抢救。经诊断,该患者脑梗的始作俑者就是乱跳的心脏。

“每次都是毫无征兆的心慌、胸闷,不管它过一会也就好了,所以我也没太重视,这种症状前前后后大约有五年了。”该患者表示,由于心慌的症状会自行消失,所以一直没有重视,直到近日突然发现左眼看东西很模糊,才赶紧前去医院就诊。磁共振检查提示,其右侧大脑颞叶急性梗死灶,诊断急性脑梗死。

脑梗的原因是什么呢?心电图显示,患者为房颤。患者反复5年之久的心慌胸闷,就是房颤的典型症状。而此次脑梗的原因正是房颤。为防止脑梗死再复发,该患者在神经内科治疗结束后,转至心血管内科治疗,通过房颤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成功治愈房颤并出院。

江大附院心内科主任袁伟介绍,有近1/3的脑卒中发生与房颤有关,房颤已成为缺血性脑卒中最主要的病因,如果不采取预防治疗措施,每年平均卒中发生率约为5%。

当前,左心耳封堵术是全球预防房颤病人卒中的治疗趋势,早在2017年江大附院就在全市率先独立完成了首例“左心耳封堵术”,迄今已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经验,技术水平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医院心内科又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首例房颤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即先进行房颤消融,再进行左心耳封堵,这种“一站式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江大附院心内科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水平再次迈上新台阶。(孙卉 钱小蔷 王露)

标签:房颤;梗死;左心耳封堵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