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有群“熊猫侠”,随时准备挽袖献血
2022-04-18 10:22: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人的血型,除了常见的A、B、O、AB型之外,还有Rh阳性和阴性之分。Rh阴性血又被称为“熊猫血”,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血型。以往,当“熊满血”患者因故急需用血时,常常面临“寻血无门”的窘境。好在,一群Rh阴性血志愿者组成的“镇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稀友联盟”成立后,这一情况逐渐得到改变——9年来 ,随“稀友联盟”而建的“镇江稀有血型Rh-联盟”微信群里的“盟友”人数就增加了50%。随着越来越多“熊猫侠”的加入,为这个小群体成员的生命健康筑起了更加坚实的防护墙。

“镇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稀友联盟”成立于2013年,在镇江市中心血站组织下,由镇江市100多名Rh阴性血志愿者组成,旨在更好地保障镇江市稀有血型血源供给。“稀友联盟”负责人高欢欢告诉记者,以前受限于通信条件,想要联系在血站献过血的Rh阴性血市民,只能从花名册上找名字挨个打电话,如果遇到临床急用血的情况,这种方式的效率就很低。随着网络传播渠道的打通,QQ、微信成了志愿者沟通交流的主要阵地。

在市中心血站,一旦接到医院发来的Rh阴性血患者的用血需求,工作人员就会火速在群内发布“紧急求助令”。通常一条求助信息发出不久,就会有志愿者报名,半小时内就能落实用血。

Rh阴性血者是一个小群体,但也正是因为相同的稀有血型,彼此之间有了血脉相连的感觉,每当危急时刻,大家都会踊跃报名,撸袖献血。

如今,在血站的积极动员和宣传下,“稀友联盟”不断壮大,群里的稀有血型志愿者已经从最初的180人左右增至267人,年均救助15次左右。

记者了解到,Rh阴性血之所以稀缺,除了该血型在人群中占比极少外,更关键的一点,是拥有“熊猫血”的人并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按照比例来看,镇江市常住人口中,Rh阴性血型市民有近万人,但由于人们往往不会主动查验血型,即便生病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也不会涉及血型鉴定项目,这就导致很多人,尤其是没有献过血的人没有机会知道自己是否拥有“熊猫血”。

对此,血站方期望有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如果是Rh阴性血,欢迎加入“稀友联盟”大家庭,在别人有需要时,化身侠肝义胆的“熊猫侠”,为挽救生命奉献爱心。(杨泠 连云)

标签:血型;阴性血;镇江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