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镇江市区发放大学生生活租房补贴近1752万元
2022-04-15 17:14: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面对疫情的反复影响,镇江市人社局全方位统筹部署,架起惠企便民“五座桥”,以“人社最强担当”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服务民生“两不误”。

架起稳岗减负“安心桥”,助企纾困促发展。人社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稳岗减负、提质增效,保障生产经营、助力经济发展。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大型企业和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仍按上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迅速开展大数据比对,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直接发放稳岗返还补贴,全年预计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约1.2亿元。

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并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对经认定的困难企业,继续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6个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可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企业滞纳金。

架起引才揽才“云端桥”,招才引智不停歇。充分发挥“人才引进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云端引才”模式,做到线上服务不停歇、招才引智不停歇。推进人才政策快办行动,升级完善生活、租房补贴等系统,优化申报流程,简化申报材料,提高申报体验。据统计,一季度,市区发放大学生生活、租房补贴近1752万元,惠及人才2753人次。常态开展大学生“云招引”活动,并借助知名招聘平台云端引才。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引进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10033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5039人。

架起业务经办“便民桥”,服务保障不间断。人社部门结合防疫形势、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需求,探索人社工作创新服务,统筹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渠道。优化业务“线上办”,目前日均线上服务约2500人次。严格防疫“线下办”,延时服务“不打烊”。灵活推出暖心服务代办业务,帮助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群众,不进大厅也能办成事。

架起劳动维权“连心桥”,保护权益不松懈。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局进一步畅通电话、网络及微信公众号等非现场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劳动者通过“不见面”方式反映诉求,及时解答和反馈相关诉求处理情况。积极指导全市劳动监察部门对案件及线索办理由线下现场统一执法,转为主要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解决,及时了结当事人的“心头事”,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劳动争议调处的影响。针对因疫情、“双减”等可能导致的劳资纠纷,积极开展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工作。同时,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员服务体系,通过线上培训和考试在全市选拔200名劳动关系协调员,以协调员为纽带,指导企业通过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确保正常生产经营,将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人社部门还架起疫情防控“先锋桥”,迅速集结人社党员志愿先锋队,500余人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疫一线,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漆晓婧 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