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培育高价值“金果子”抢占行业制高点
2022-04-12 12:4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专利数量增长是一个地区创新活跃度的体现,而高价值专利,包括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的提升,是能否有效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体现。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镇江全市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4589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29件,较去年的12.67件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也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位于全省第4名。

和成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领头羊”,也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近年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在液晶聚合物产品研发中取得重大突破,作为全球少数拥有高端液晶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材料生产商,高端TFT混晶产品销量占全国液晶总体销量的30%以上,产量、产值均居国内第一。“这是高价值专利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典型案例。”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翟春辉介绍,也因此,和成显示的2项专利技术实现“三年两获中国专利金奖”,“从全国范围内的独立法人来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全国首个。”

从“金点子”酝酿,到“金种子”播种,再至“金果子”收获。在镇江,像这样依托高价值专利在行业领域占据制高点的企业,不止和成显示一家。同为中国专利金奖获得者的鱼跃医疗,多年来持续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目前,企业已形成高价值专利30余项,其中2项专利分别获得第22届中国专利金奖、第20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并获江苏省首届科技创新发展奖。

创新驱动,含“新”量不断转化为含“金”量。鱼跃医疗已向全球90多个国家,提供了以高价值专利转化的高端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湿化治疗仪、大流量移动制氧机等为主要产品的4大类20多个品种100多个规格的疫情防控装备和物资,为全球疫情防控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自镇江市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在历届国家专利奖评选中,镇江市共获金奖5项、银奖4项、优秀奖36项;截至2021年,镇江全市33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

高价值的创造、高质量的转化,离不开高效率的“寓监管于服务”。

“我们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产业强市’,积极探索支撑区域发展的有效模式,实现高价值专利培育与产业的深度结合。”翟春辉介绍,通过持续推进高价值专利示范中心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掌握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目前,镇江市拥有大全集团智能电力电器等6个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和大亚科技智能家居等5个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初步形成了涵盖镇江市新型电力装备、高性能材料、海工装备、智能农机装备等主导产业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布局。

高价值专利培育,是以市场指导研发方向,推动企业创造具有战略性、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高价值专利,最终将专利转化为产品。对此,镇江市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对接市场需求,致力价值实现。

“在此过程中,我们引导企业围绕关键技术、主导产品、行业未来发展规划等,扎实做好专利信息分析和竞争态势分析,优化专利创造的结构和布局。”翟春辉说,和成显示作为新材料企业,是镇江市“四群八链”的“链上企业”,它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不断创新,正是“强链补链”的体现,随着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专利组合,将推动整个产业的持续向好发展,“我们鼓励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高价值专利培育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效益提升的‘增长极’。”

不仅如此,镇江市依托地方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搭建“高价值专利培育、审核和运营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已为首批82家企业提供了专利申请文件的质量审核、专利申请前的专利性审核、高价值专利培育和平台化专利运营等服务,有效提升了专利质量。(朱婕 周佶 夏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