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以“红”带“绿”,拓展旅游新路径
2022-03-13 12:4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南山北水,江河交汇;城市山林,名山胜景……赋予了江苏镇江独特的人文地理禀赋。这片美丽的土地还经历了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拥有了新四军抗日根据地、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等众多红色资源。如何让红色资源与文化旅游融合,从体制机制,到红色教育,再到产业协同发展,激发出红色旅游的发展活力?2021年镇江市文广旅局推出了“党建引领+红色旅游”书记项目,以“红”带“绿”,拓展旅游新路径,推动了镇江红色旅游形成富有特色的发展新格局。

锻造红色阵地红色旅游“热”起来

“近年来,镇江的红色旅游虽然蓬勃发展,但依然存在着挖掘与开发不足、红色文化宣传不深入、红色景点作用发挥不充分等深层次问题。”镇江市文广旅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推动发展,市文广旅局党委从新时代党建与红色旅游良性互动这一契合点出发,实施了‘党建引领+红色旅游’项目,旨在通过党建引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的时代价值,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拓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路径,形成富有特色的红色旅游发展新格局,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

为了更好地挖掘红色资源,锻造红色阵地,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镇江博物馆打造了8000多平方米的新馆,推出了“奔流——镇江近代历史陈列展”,献礼建党100周年。新馆的开放成为镇江红色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而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景点精心打造的“红色学堂”则成为助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新亮点。此外,镇江市文广旅局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讲解咨询功能和红色研学点充分结合,先后在焦山公园、扬中利民村党性锤炼中心、世业镇“重走总书记视察路”教学基地等地建设了“红色大道”“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体验区”等多功能党群服务场所,营造更加浓厚的红色氛围,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学习观光。

据了解,2021年,镇江市在红色资源开发上新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家,完善红色旅游设施及基地70余处,推出了红色精品旅游线路20条,其中“致敬新四军·不忘革命路”精品线路还入选国家“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吸引游客达150多万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宣讲“活”起来

去年国庆节期间,焦山公园好戏连台,推出系列活动,唱红色歌曲、党史知识问答、红色文化宣讲……景区里处处呈现出一片吉祥的中国红。

将红色教育融入景区,把优势资源变成发展驱动。去年茅山以“致敬新四军·不忘革命路”为载体,在茅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七个一”实践教育活动,增强红色教育的感染力。

镇江市去年“七一”前后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四百”红色系列群众文化主题活动,打造红色“惠民”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镇江共开展红色演出926场、红色展览1371场、红色社教1941场、红色惠民旅游活动840场。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让党史宣讲“活”了起来,不仅丰富了旅游的内容,也让红色教育落地有根、润物无声。

激活红色动能乡村振兴“跑”起来

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迅猛,红色动力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镇江市文广旅局通过“革命红+生态绿”,推出20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和20个“永远跟党走”红色文化研学项目,做活红色旅游产业链。

借力红色动能助推绿色发展,镇江市文广旅局还先后引导句容茅山镇和丁庄村、丹徒五套村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丹阳柳茹村、句容戴庄村、丹徒世业村和卫星村、扬中利民村创成了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通过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为全市乡村振兴催生出了片片新绿。

与此同时,镇江市文广旅局还通过该局“宜游镇江”微信公众号“云”平台,加大对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我送亲人过大江”渡江文化园等红色旅游打卡点和丁庄葡萄等乡村特色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据了解,仅“宜游镇江”一个平台全年就为农民推销农副产品40余种,加快推动了乡村农副产品向旅游产品的转化。(司马珂 李新)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