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公共机构“十大行动”引领示范节能降耗
2022-03-09 11:03: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节约能源的重要领域,公共机构先行亮出“十四五”的目标和任务。本月起,《镇江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根据此前发布的《镇江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底,力争全市公共机构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1000万立方米以内。公共机构正以自身主动作为、示范引领,把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推向纵深。

近年来,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聚焦能源资源降耗增效目标,采取系列务实举措。“十三五”期间,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2020年公共机构能耗消费总量为52917.3吨标准煤。尤其自2020年以来,全市机关单位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共建成节约型机关293家,培育了一批能源资源节约先进典型,形成了“创成一个单位带动一片发展”的良好局面。

“十四五”公共机构确立怎样的节能路线图?负责文件制定的有关人士介绍,公共机构重点开展十大行动。低碳引领行动,截至2025年底,力争市本级行政中心和不少于2个县级市、区建成“碳中和”先锋单位;绿色化改造行动,拓展多种清洁供暖方式,推动实施中央空调改造,运用智能管控、多能互补等技术实现能效提升,建设绿色高效制冷系统;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带头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得低于30%,提高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充电基础设施数量,鼓励单位内部充电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节水护水行动,开展供水管网、绿化灌溉系统等节水诊断,新建建筑节水器具使用率实现100%;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力争建成3-5个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此外,同步展开反食品浪费、绿色办公、示范创建、数字挖潜、能力提升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将分类施策、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突出绿色引领、创新驱动,推进集约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和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应用,实现能源资源节约提质增效。专家表示,未来重点开展的数字挖潜行动,着眼于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度挖掘数字资源,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公共机构用能、用水和碳排放特征及水平,测算各环节、各部位、各设备节能降碳潜力,强化数据分析结果应用,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撑。

为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本月起,市政府出台的《镇江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办法明确,公共机构负责人是节能工作第一责任人。公共机构应将节能管理能力作为选择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条件,与物业服务企业订立的合同,应载明节能管理目标和要求。公共机构应将物业服务企业完成节能目标情况,纳入评价其服务质量的内容。

伴随节能举措的落地落实和节能行动稳步推进,公共机构以率先实现“双碳”目标为发展导向,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多点发力,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治理,推动绿色转型,为谱写“强富美高”镇江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陈志奎

短评

带头节能 推动蔚然成风

陈志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个人消费通常会有价格成本方面的考量。但吃财政饭的公共机构则不然,它们的用水用电用气往往无须经济盘算。传统粗放式管理,加之缺乏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容易滋生天然的、制度性的浪费倾向。

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出台,节能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自我加压,公共机构在行动。

主动担起节能责任,各级公共机构量化用能指标,开展示范创建,发挥带头作用,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文化,必将推动节能低碳、绿色行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引领镇江各行各业迈出更快绿色步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