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镇江10个国控断面Ⅰ-Ⅲ类水比例为100%
2022-02-11 14:22: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水清岸绿守安澜,幸福民生入画来。冬日的镇江新区捆山河水清河畅,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修葺一新的堤岸干净整洁,景色秀丽迷人。

“原来这个里面的水都是黑的,老百姓种田要用水,水不好老百姓就不满意。现在环境整治以后,河里面看不到一点垃圾,水变好了,空气也变好了,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政府。”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原先的捆山河周边垃圾很多,但是经过治理之后这里成了一条景观河,大伙儿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记者从镇江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去年底,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通报了各设区市上一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情况,镇江成为获得优秀等次的五个设区市之一,其中镇江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尤为明显。

捆山河贯穿镇江新区中心城区,经大路、姚桥、丁岗三个乡镇及大港街道,北起龟山闸长江口,南至太平河,河道全长约16.2km,沿河主要支流为跃进河、东方河。镇江新区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局污染防治科副科长陈诚介绍,镇江新区捆山河新港桥断面是“十四五”新增国考断面,按要求国考断面必须达到Ⅲ类水标准,镇江新区多措并举,自2018年起从三个方面对捆山河进行全方位治理,经监测这一断面2021年年度水质均值达到了Ⅱ类水。

“我们找准问题拟定了一些治理工程,比如说沿河主要是一些农田及小区,还有两条支流,支流旁边有工业企业,我们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以及沿线企业的排查整治。现在河道水质基本上能够稳定,没有污染源。在河道的长效管护方面,有专业的河道管护人员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清理河面垃圾、岸坡杂草,做到河面的‘三无、三清’。”陈诚说。

捆山河的华丽变身只是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缩影。2021年,镇江市10个国控断面Ⅰ-Ⅲ类水比例为100%,45个省级及以上考核断面Ⅰ-Ⅲ类水比例为95.6%,县级以上集中式饮水水源地水质达到规定要求。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统筹污染防治攻坚力量,结合近年来的断面水质波动情况,继续推进相关断面编制实施溯源整治工作方案,完善汛期防范水质下降应对,减少水质波动频次。”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成杰表示,2022年,镇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将紧盯水质目标和重点断面,建立流域——控制单元——控制断面的治理体系,推进 “工业、生活、农业、航运”四源齐治。推动提升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对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排查问题,拉条挂账式整改。开展支流支浜专项整治和闸上污水专项治理,大力推动污水管网建设,消除污水收集空白区,全面完成500吨及以上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和联网。

(朱秋霞 李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