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发布常态化疫情防控系列工作指引
2022-01-30 09:5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商场超市、公共交通场所等重点公共场所都有哪些具体防控要求?重点人员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市民到采样点接受核酸采样需要注意什么?昨天,在市政府召开的镇江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系列工作指引(口袋书)发布记者见面会上,由市卫健委牵头整理制作的“6+2”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正式发布。首批13600本“口袋书”和18000份宣传折页,将进入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各专项组、各地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全市医疗机构,以及各重点疫情防控单位,为全市更严更实更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指导。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为帮助和指导我市各单位提升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增强操作性,市卫健委组织精干业务人员,对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印发的各类疫情防控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从中提炼重点防控要求,并精心设计制作,形成了可随身携带、随时查看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系列宣传品。

会上,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杨毅介绍了“口袋书”的主要内容、设计制作背景。此次发布的“6+2”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包括6本“口袋书”和2份宣传折页。其中,6本“口袋书”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操作指南》折页分别面向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各专项组、各地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全市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发放;《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就医指引》折页通过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向群众发放。

记者在会场看到,“口袋书”约有成人巴掌大小,每一本的封面都采用不同颜色加以区分,且均附有新冠疫情专用名词解释。针对住院患者家属陪护、探视须知,什么情况应该去发热门诊就诊,医院普通门诊就诊流程,去哪里做核酸采样等市民现阶段较为关心的话题,《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就医指引》宣传折页上都给出了明确答案,以方便市民及时掌握就诊信息、流程和要求。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峰林表示,“口袋书”将碎片化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规范集成化、系统化,而且便于携带,随时随地都可以查看,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有帮助,“之后我们会将‘口袋书’作为重要的工作工具,宣传好,发放到位,要求大家将交通条口的日常防疫工作跟‘口袋书’的要求结合起来,做好‘交通人’在防疫中应做的工作”。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尤其是来镇返镇人员明显增多,社区防控面临不小压力。”市公安局副局长高建新表示,作为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社防组的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会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系列工作指引和折页迅速发放到位,尤其要重点加强对社区防控、集中隔离场所管理,以及中高风险地区来镇返镇人员的健康管理等防控要求的深入学习,加固加密工作机制,熟悉熟知工作规范,筑牢最基层防线,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据悉,市卫健部门后续将在适时更新指南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不同场景,制作一图读懂、海报、即时贴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品,并持续做好发布和宣传工作,着力提升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水平。(杨泠 冯新春 吴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