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下蜀镇:乘风破浪 扬起“高质量发展”之帆
2022-01-29 11:4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镇江讯 (杨婕 许睿恒)冬季的句容市下蜀镇江临港园区寒风凛冽,而位于园区的中圣板带二期生产线于近期启动2#机组吊装,正如火如荼紧张建设中,新的生产线将在今年4月份投产。新落户企业加快开工建设,原有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传统产业积极转型升级……去年以来,下蜀镇全镇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新作为,克难奋进,各项事业有力推进。

抓牢项目产业升级,发展成效显著增强

2021年,下蜀镇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250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市总量的比重达到41%,其中7家企业年销售超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1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完成10.2亿元,高技术产业投资3.85亿元,同比增长243 %;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家。

围绕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千斤顶”的定位,依托优质招商信息平台,下蜀镇开展“以链招商、以商引商”50余次,9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通过市级产业评审,总投资额达30.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7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建华方桩、毅马PC钢棒、台泥二号窑、汤辰机械等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宝威、东科项目设备顺利进场,掀起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热潮。深化“零地招商”,进一步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佳和科技产业园启动建设,为园区产业升级增添了新的活力。

下蜀镇深入做好引才荐才工作,申报省、市创新创业类项目9个,成功入选省“科技副总”项目1个、镇江“金山英才”团队项目1个。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产品1项。台泥水泥建成全市首家省级绿色工厂,江苏华电获省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与南京栖霞高新区共建“伙伴园区”,台泥等4家企业入选镇江G312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建华建材“中国预制混凝土绿色低碳研究中心”在会上揭牌;宝钢—联博精密联合实验室成立运行,有力促进企业发展迈向更高端。

夯实农业生态基础,城乡品质提档升级

下蜀镇持续夯实“三农”工作,打造更精致的乡村样板。大力建设绿色优质水稻基地1.4万亩,全年实现粮食种植3.4万亩、粮食总产1.5万吨;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4900亩,荣获镇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镇;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项目500亩,全面开展农地土壤修复2804亩。做精做优村企联建产业,苗千卉、圣福来、富华鲜食玉米等重点农业项目序时推进,成功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空青村范巷创成江苏省、镇江市两级特色田园乡村,被认定为江苏省传统村落。

长江岸边,绿色“护江线”与滔滔江水相互辉映,一派宁静祥和的氛围。去年,下蜀镇新增长江岸线与园区造林40亩,持续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常态化开展入江排口巡查监测,统筹污染防治和河湖长制、断面长制,探索污染防治攻坚协同联动共治机制,建立了龙潭下蜀、下蜀高资跨界水体断面协同治理联席会议机制,2个省考共治断面稳定保持优Ⅲ水质。制定《下蜀镇生态环境违法问题线索举报奖励办法》,注重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企业环保专项检查,指导企业规范环保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居住环境,下蜀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严格落实农桥登记建档46座,完成农村危房排查6753户、农路维修改造4670米。园区新建企业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工程顺利启动,6个自然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逐步铺开,湾山监狱污水泵站、亭子污水提升泵站高效运转。稳妥完成G312快速化改造征地拆迁工作。

保障改善民生建设,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每月8日都是我们镇的固定招聘日,一般在行政审批局内和市民广场举行。”据该镇人社部门介绍,下蜀镇不断创新平台载体,推动农民群众创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办理发放创业贷款201户。全镇65岁以上老年群体免费购买合作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大力践行慈善救助事业,全镇共募集善款140万元。加快推进镇村两级养老中心和“颐养中心”建设,为全镇1300多名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了“一站式”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蜀镇上下勠力同心,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做好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成功举办2021年省老年人体育节句容分会场启动仪式,镇综合文化站选送节目荣获市“七一”文艺汇演一等奖,持续建设高品质、有温度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稳步推进6个安置小区不动产权证及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办理工作。实施集镇燃气主管网建设工程,临港佳园、下蜀中学率先成功开通天然气。集镇东南片区停车场新建、乡村文体广场改造、老便民河除险加固等一批重点工程有序落实。“君临天蜀”安置小区交付回迁工作稳妥完成。

提升营商环境便利,社会大局和谐安宁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办事麻利,热情周到,还为我们容缺办理项目审批。”近日,下蜀镇行政审批局迎来了一位“熟人”——镇江市森豊新材料有限公司荆女士,不过这次荆女士手上拿的不是办事材料,而是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对下蜀镇专业高效的服务水平赞不绝口。

森豊新材料二期成为全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这是下蜀镇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下蜀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纳入书记“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清单,创新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行政模式,2021年已累计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1万余件,“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事项办理38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通退役军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办事“绿色通道”,推进便民服务纵深覆盖。

另外,下蜀镇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通过平台派单、网格员上报等形式,集成管理指挥中心全年共办理各类工单2.7万余件、“12345”热线受理808件,及时办结率100%,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培育村级“法律明白人”队伍专员54名,打通普法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普法宣传工作见到成效。建成镇、村两级综治中心,推动铁路护路联防“纳网入格”,创新建立村级“道德银行”“交通劝导站”,全方位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平安下蜀”治理水平。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