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联不厌百回改 蒋光年谈丹阳云阳楼楹联创作
2022-01-22 19:1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镇江讯(艾培 桂祉越 林英俊)“三吴城邑,七省咽喉,丹凤朝阳盈瑞气;万顷波光,千寻嶂影,琼楼焕彩闹新春。”继去年张挂巨幅春联后 ,1月21日,丹阳云阳街道域内的云阳楼再次挂上了大红春联,喜迎新春。

这是第七届“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承办。

丹阳云阳楼楹联为中国楹联学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镇江市诗词楹联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光年创作。2020年,他创作的楹联被镇江西津渡选用并获得二等奖。

说起虎年云阳楼楹联,蒋光年似乎又回到了当时创作楹联的意境中。他说,丹阳曾是三吴古邑之一,是七省通衢之咽喉,丹凤朝阳是丹阳的标识和代名词。云阳楼处丹阳城西,紧邻练湖。古时练湖水面很大,文人骚客在此留下了大量诗作。站在云阳楼放眼望去,西面和北面群山绵延,山水相连。2021年为辛丑牛年,故用金牛焕彩对丹凤朝阳,增强了春联特色。起初创作的联为“三吴都邑,七省咽喉,丹凤朝阳迎旭日;万顷琉璃,千寻嶂影,金牛焕彩耀辰星。”因都邑有都市城邑之意,故改城邑更确切些。万顷琉璃用古人吟咏练湖的诗句,但与嶂影对得不工,故改琉璃为波光。联结尾处用耀辰星,觉得语气弱了点,故改为耀神州更合适些。另丹凤朝阳迎旭日意思有点重,故改为丹凤朝阳盈瑞气,春联韵味更浓些。“因去年是在投稿后才作的修改,故这次又稍作修改后继续投稿,古人云好诗不厌百回改,其实撰联也一样,需要不断打磨和完善。”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