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新农桥架起村民小康生活新通道
2021-12-23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3日镇江讯 “现在,新的前蔡桥建成,校车可以直接开进村口,我们再也不用每天绕道将孩子送到几里外的扶城石庄村口停靠点了,真的很方便。”这几天,随着重建后的前蔡桥通车,困扰丹阳市珥陵镇积庆村前蔡片区居民多时的“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村民们喜气洋洋,连声称赞危桥重建工程解了民忧。

行走在重建后的前蔡桥上,只见车来人往,非常繁忙。丹阳珥陵镇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前蔡桥位于Y585小草线上,是当地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的重要通道。前蔡老桥建于2004年,设计荷载等级较低,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桥梁病害,被鉴定为四类危桥。老桥的桥梁宽度也不能满足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要求。

为满足经济发展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年7月,珥陵镇决定重建一座全长44.08米、宽9米、荷载可达30吨的新桥。工程自7月20日开工,至11月底顺利通车。

正在桥对岸农田边干活的后蔡村村民蔡顺军告诉记者,前蔡片区地处珥陵镇偏远的边角地带,前蔡桥可以说是四地交汇点,不仅通往珥陵集镇,还是去里庄、导墅、折柳等地的主要通道。“原先的前蔡危桥拆除后,村民去珥陵镇得绕道走,如今新桥建成,大大方便了周边六七个村落的百姓。”

毗邻前蔡桥的一幢农房院内,摆放着拖拉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农机,这里是来自安徽的种粮大户徐魏夫妇的家。徐魏说,他和妻子在前蔡村种粮已近20年,现承包土地面积500多亩。农桥改造带来了便捷,让这对外来粮农为之喜悦:“老桥变成危桥后,原来大型机械下地、外来商贩卡车装运销售粮食,要多绕很多路,非常闹心。现在新桥通车,惠及了周边百姓,更架起了我们小康生活的新通道!”

近年来,珥陵镇把推进危桥改造作为惠民生、解民忧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全力推动这一民生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今年,全镇列入农桥改造的项目共有2座。其中,前蔡桥危桥重建工程总投资300余万元。

“一桥架南北,通行更畅通,有了快通道,乡村产业旺。”珥陵镇积庆村党委书记武明忠表示,这座跨越珥陵朝阳河的新通道,已成为连接小草线上四乡八邻、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交汇点。(蒋须俊 邱明辉 旦平)

标签:危桥;蔡桥;通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