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徒高新园:向着地标型产业集群阔步前行
2021-12-09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镇江讯 落户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7个,“材智汇”“楼友会”获评省级众创空间,“十三五”期间,镇江市丹徒高新技术产业园坚持把产业强区第一战略作为跑起来的最强动能,扛起全区经济主战场的使命担当,取得了一连串亮眼的成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丹徒高新园作为丹徒区主力板块、产业明星,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布局,深入对接G312创新产业带,紧盯“产业强区”战略,把主要精力聚焦到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上,向着地标型产业集群阔步前行。多个项目招引指标大幅突破,创新驱动成效明显,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勇夺“十四五”开门红。

项目招引大幅突破

今年5月10日,2021年丹徒区重点产业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签约项目共20个,总投资156亿元。其中,丹徒高新园共签约天安智谷产业园、顺丰丰泰智慧仓储物流等5个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

紧抓宁镇扬“小三角”,对接长三角“大三角”,坚持以亩均效益为导向,大力开展招商选资。今年以来,丹徒高新园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团组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结合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等产业链,进行重点产业专题招商,项目招引捷报频传,重点指标数据大幅度提升。1-10月,新签约项目28个,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7个,预计全年正式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同比增长33%;限额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11个,预计全年可完成22个,同比增长10%。实际到位外资591万美元,预计全年共到位外资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6%。

通过精准招商,内外联动,闲置厂房、土地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高。截至10月,丹徒高新园共盘活闲置土地130亩、厂房3.1万㎡。其中,原轼金刚石线锯产业化项目盘活17000㎡,富又康装饰材料项目盘活6700㎡,美润智能项目盘活3000㎡;上豪包装机械项目盘活50亩,杜拓跨境电商基地项目盘活35亩,大自然机动车回收项目盘活45亩。

创新驱动活力澎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把创新作为建设地标型产业集群的第一动力,丹徒高新园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稳居全区第一方阵,助力园区企业释放澎湃发展动力与活力。

前三季度,丹徒高新园研发经费投入4.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5.4%;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8件,占全区的60%。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数21家,通过培育入库14家。

织密企业网格化管理网,筑牢政企沟通红色纽带。今年,丹徒高新园把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聚焦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劳动用工等重点问题,分层分级逐项化解。今年以来,高新园区协助企业获得1项“双创”项目立项,龙源铝业、艾力升电缆获得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认定;申报市“金山英才”人才项目12项、市级工程技术中心9家。同时,丹徒人力资源产业园通过省级大学生示范基地审核,高新园新建的市级人才工作站、材智汇申报的市级中小企业孵化园均获得认定。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走进丹徒高新园,映入眼帘的是各项目有序作业,稳步推进的繁荣景象。总投资11亿元的比泽尔旋转压缩机(江苏)有限公司项目共分为三期建设,于2020年12月动工,目前一期1号厂房、4号厂房主体钢结构框架基本完工,预计年底竣工;德晴年产万吨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5.86亿元,于2020年10月开工,目前部分生产线已试运行,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江苏捷远容器有限公司新建复合中型散装容器项目,目前厂房三正在建设过程中,预计年底完工,项目预计2022年6月前全面投产……

开年就是倒计时,起跑就是冲刺跑。丹徒高新园从年初开始,丹徒高新园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高项目的开工率、达产率、贡献率,尤其围绕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双百计划”项目抓开工、抓推进、抓达效。截至目前,园区内市、区重点产业项目17个,新开工项目10个;续建项目7个,其中4个续建项目已部分竣工投产。园区内“双百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17个,其中1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3个续建项目已部分竣工投产。

充分发挥优越的区位条件、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载体功能,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重要发展机遇,丹徒高新园在“十四五”开局之际拼命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实力企业落户深耕。(胡睿)

标签:高新;产业项目;招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