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 坚持织好三张帮扶网 打造共同富裕的样板
2021-12-07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镇江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界牌镇党委政府不断完善扶弱济困制度体系与帮扶机制,梳理了帮扶对象清单,以“扶一把老百姓,织三张帮扶网”为主题,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界牌样板。

爱心圆梦,健全困境儿童帮扶网

今年10月,界牌镇积极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履行社会责任,针对全镇范围内的困境儿童,联合五个社区共同开启“人间有大爱 助力小梦想”帮扶困境儿童系列行动。活动前期,通过“丹阳界牌镇”公众号平台发布推送,详细介绍了4名困境儿童的家庭情况以及他们各自的小心愿,并呼吁社会爱心人士通过线上公众号留言、线下咨询电话、问询社区干部等方式,踊跃捐资捐物。在信息发布当日,一位匿名爱心人士就为4名困境儿童各捐赠1辆自行车、2套益智玩具和1套书桌椅及书包,并在全镇掀起了帮扶弱势群体、互助友爱的公益热潮。

“党建办在此基础上整合了市民政局、市残联以及镇区学校的困境儿童数据信息,包括困境儿童的监护人信息、心理与健康状况等各个方面,根据具体情况,一人一档、分色管理,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困境儿童数据库,承诺在今年底之前实现在档29名困境儿童帮扶全覆盖。”镇党委宣传委员陈娇在慰问困境儿童时向家长们介绍到。同时,界牌镇创新帮扶模式,采用“1+1”的精准帮扶,即每位困境儿童对应配有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每月一次定期进行沟通谈话,及时了解孩子们的需求与困难,利用公众号网络平台、社区公示栏公开诉求,寻求社会爱心人士及时帮扶,健全困境儿童帮扶网。

用心服务,构建孤寡老人帮扶网

“社区派过来的小姑娘小伙子服务态度相当好,又是剪指甲、又是理头发,还要打扫卫生,现在党和政府很关心我们。”11月29日,界牌镇界中社区的老人林锁根握着社区干部的手,喜悦地说。今年92岁的林锁根,其老伴、儿子几十年前病逝,如今独自一人居住,腿脚不便,生活难以自理。然而自界中社区今年10月份开始升级养老服务后,他的生活开始有了盼头,每个月的月初与月末,都会有社区干部与志愿者前往林锁根家中上门进行打扫卫生、剪指甲、理发、测血压等贴心服务。

随着全社会老龄化加剧,界牌镇60岁以上老人的比例逐年递增,改善老人的晚年生活、定期帮扶孤寡老人成为了社区服务“最后一百米”的重要内容。因此,界中社区在保持原先敬老金发放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与界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对接,每月两次,定期免费上门为辖区内113名80岁以上老人提供8项帮扶服务,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氛围,构建孤寡老人帮扶网。

暖心改造,共建困难家庭帮扶网

界东社区居民吴师傅一家共5口人,早年吴师傅因车祸导致大脑开刀,行动不方便。其父亲中风长期瘫痪在家,妻子因身体原因无稳定工作,靠打零工获取生活来源。“我们第一次走进他们家时,就深刻感受生活困难。墙体石灰脱落,地面则是水泥地,可谓家徒四壁。”界东社区党委副书记浦建华说。

针对困难家庭、五保户,界牌镇探索出结对帮扶模式,通过“万善丹阳”app发布困难家庭、五保户的信息,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共同发力,通过资金帮扶、社会服务等方式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很快,界牌本土企业鸿翔公司与之结对认领。鸿翔公司出资2万元对吴师傅家里进行改造,另外,界东社区13个支部、181名党员也发起捐款,共计募集2.5万元。如今装修之后的家里墙面洁白、房间宽敞明亮、焕然一新。吴师傅坦言,内心非常暖,感激界东社区党委和鸿翔公司,看着新的小家对生活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界牌镇通过“万善丹阳”app为全镇46户困难家庭共88人,募集爱心捐款23.4万元,组织慰问91次,完成3户低保边缘家庭房屋改造;由劳动所组织,对五保户、困难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与就业意愿的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岗位推荐,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从根源上改善生活。

镇党委书记徐瑞俊表示,界牌通过建立健全帮扶制度,切实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力度,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兜住民生底线,努力打造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有界牌特点的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之路。(陈娇 刘秋雨 旦平)

标签:困境儿童;爱心;帮扶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