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茅山镇持续推进农村产权交易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6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镇江讯 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行,既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茅山镇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在句容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指导下,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从完善交易制度、加强宣传培训、落实线上交易、规范土地流转等方面,建立完善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提高农村资源要素配置和利用效率,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交易制度,规范交易程序

茅山镇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以“依法规范、公益为主、积极稳妥、科学评估、民主协商”为基本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章制度,不以盈利为目的,引导、规范和扶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证市场有序运营。

加强宣传培训,提升运转效能

中心通过培训、例会等形式,加强对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政策宣传,提升市场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妥善处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市场建设的典型做法。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络媒体等多渠道宣传农村产权交易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农村产权交易的认知水平和意识,持续提升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运转效能。

落实线上交易,提高服务质量

按照市纪委和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要求,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线上交易业务培训,积极推广江苏农村产权APP,从2021年6月5日开始对交易总额20万元以上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等项目开展线上交易,实现了线上注册、报名、缴款、竞价等功能,截至目前线上交易成交总额248.65万元,流转面积815亩。

规范土地流转,切实保护耕地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在进场交易前,需通过村民代表议事表决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批准,并签订位于茅山镇“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规划范围之外承诺书。若在“两区”范围内,流出方及流入方需承诺流转后不得在该土地上种植苗木、草坪等经济作物。中心主动落实各项耕地保护制度,积极引导集体和群众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切实保护耕地,防止耕地“非粮化”。 (马骏 徐婷 张雯)

标签:交易程序;农村产权交易;制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