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全员调研集众智 掘出破题“金点子”
2021-11-08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镇江讯 “农村新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短缺”“市级职能部门赋权与赋能不对等”“农村宅基地审批配套细则有待完善”…… “此次调研总结出的8类26项问题清单,是目前基层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找准症结,有助于我们找到更加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案。”调研组成员毛敏在总结会上感触颇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市政府办公室结合自身工作,将深度调研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一环,聚焦丹阳市“1+3”发展战略,按照“走访求真、调研求实、服务求是”的工作思路,开展“全员调研”活动。调研交流过程中,基层反映的问题尖锐突出、切中时弊,既有深层次的机制性短板问题,又有因作风不实产生的现实矛盾。如何“破题”解决,成为摆在市政府办公室专题调研组面前的关键课题。

“学史力行一定要落到办实事上。”丹阳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负责人表示,每次调研都要围绕“转化成市政府决策”这一核心目标展开。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保形成实事求是、见解独到、总结到位、建议有效的调研报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化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多出“金点子”。

摸实情、出实招、谋实策。调研组围绕重点工程项目、重要民生实事、遏“两高”强“双控”、“三合一”治理、危房解危等重点工作“多点开花”,深入一线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分析问题、共商良方。今年以来,市府办已结合重难点问题和产业强市“助跑员”书记项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6篇,对江苏贝斯特新型建材生产线新建项目等8个重大产业类项目投产达效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通过“全员调研”,市府办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为当好参谋、做好助手打下坚实基础。秘书科吴晶提出的“一镇一总结、一题一研判、一事一成果”以及“事前酝酿——事中互动——事后复盘”的工作方法,为确定调研思路打开了“任督二脉”;综合一科欧阳智总结出的用“他山之石攻己方之玉”的方法路子,为解决“同类项”难题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信息调研科徐宇航提出的找出政策与落实两者契合平衡的“最大公约数”,尽全力搞好“结合部”保障的好点子,为解决赋权与赋能“错位”问题找出了有效招法……

“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化成果转化上持续用力,把调研形成的好对策、好建议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好措施、好方案。”丹阳市府办负责人丁灏表示,要将全员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切实以深度调研的实际行动,激发起助力丹阳高质量发展的“蝶变”动能。(张瑛杰 朱辉 高志强)

标签:调研;调研组;市政府办公室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