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曙海主持召开镇江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1-10-27 14:2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6日上午,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听取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镇江市贯彻落实省第二十安全生产巡查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镇江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上,深刻透彻阐明了促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帮助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地区各部门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深入研究不同阶段的目标,分阶段推进实施。要坚定不移加快发展,持之以恒抓项目、强产业,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培育“四群八链”,真刀真枪抓改革、强载体,下大气力整合开发园区,有力有序建设重点片区。要用心用力解决突出问题,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高度重视农村发展,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脚踏实地干好今天的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扛好各自责任担当,实打实地办好每一件事,实打实地走好每一段路。

生态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会议指出,经过努力,三季度镇江市环境质量指标总体改善明显,特别是水环境质量进入全省前列。但有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治理污染仍需加力。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坚决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中未销号问题,紧盯时间节点全力攻坚,确保按期整改销号。要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战,加强预警监测,精准管控污染源头,特别是扬尘污染、露天焚烧垃圾(秸秆)、餐饮油烟直排、企业偷排等现象,管好管住管到位。要坚决落实重点问题清单治理责任,对照51项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清单,深入排查,及时交办,逐项解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会议强调,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整改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对照“责任不落实、风险隐患、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意见建议”等五项清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改、实改、见成效。要善于举一反三,既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深挖根源,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建立健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管理机制,加快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

会议指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镇江作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试点城市,要强化责任担当,创造性抓好落实,做到控制作业总量和加强课后服务并重、落实从严治理和帮助转型发展并重、强化教师培养和完善保障体系并重,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强化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理,确保义务教育公益属性,确保义务教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会议还审议了《镇江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崔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