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京口区人大打响“‘民呼我应’初心红、‘两在两同’见行动”工作品牌
2021-10-25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镇江讯 (薛诚 梅永生 钱小丽)近日,镇江市京口区人大召开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例会,与会人员被会议室布置一新的党建宣传阵地吸引住了,人大机关党建树、党史学习剪影、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树”、伟大建党精神和“七一”号召……图文并茂的栏目一一映入眼帘,健康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郭庆介绍,整个宣传阵地彰显了人大机关党建的特质和“基因”,观看一次就等于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新建党建宣传阵地,提升党建质量,是京口区人大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人大围绕“五结合五提升”,深入开展“民呼我应”主题实践活动,接连启动建优一批基层联系点等“八个一”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推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打响了“‘民呼我应’初心红、‘两在两同’见行动”工作品牌。

结合“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活动,着力提升群众“身边事”的解决率。京口区人大机关和街道人大工委21名乡科级以上干部,每人推动解决一件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截至目前已帮助解决了18件民生问题,让群众的呼声变成了掌声。京口区人大主任施正中领办了莺歌桥边健身步道和原谏壁中学教师宿舍楼围墙破损严重2个难题,施正中通过多次跨区协调,推动市抽水站修复了长30余米的健身步道,推动丹徒区教育局通过降高、粉刷一新等方法,一举解决了围墙破损、影响居民出行安全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承华领办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谏辛公路行道树过高过密、两侧路灯损坏数量较多”问题,推动区交通运输立即着手整改,目前整改工程已按时竣工,长期困扰市民的行路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9月,家住桓王亭社区的选民严女士向象山街道人大工委反映,学林雅郡小区院墙边一排路灯坏了,严重影响居民晚间出行,街道人大工委立即派人会同社区,督促小区物业第一时间更换了损坏的路灯。据了解,自该区五级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以来,该区人大已收到选民所提意见和反映问题400余件,目前已有95%的意见得以落实、问题得到解决。

结合人代会重要建议办理,着力提升代表建议的办成率。京口区人大完善重要建议督办机制,由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督办的4条重要建议,目前均已取得明显进展,其中《关于持续推进物业管理提升工程,打造美丽小区》重要建议,全区33个试点小区居民的满意率全部得到了有效提升,其中有3个小区获“省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称号。京口区人大今年还首次实施区领导挂钩督办(领办)代表建议工作,21位区领导挂钩督办(领办)了21件代表建议,示范带动了代表建议办理的质效。

结合民生领域重点难点工作的督办,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京口区人大全面落实跟踪推进机制,促进区政府相关部门加快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2021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全区已有建设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80周岁以上老年人定期上门服务、打造残疾人之家示范点等一批实事工程按时竣工,10件实事项目的总工作量已达90%以上。

在象山街道人大工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接待活动中,辖区新创企业“华秀食品”反映,企业遇到了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不宽等问题,结合企业主打镇江锅盖面速食生产的特点,该街道工委联合区经发局、区市监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帮助扩大宣传、推销产品,助力公司两款食品在2021年“镇江好礼”评比中榜上有名。京口区人大深化“双月专题接待”活动,目前仅打造营商环境一项,就为企业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20余件。

标签:人大;京口区;党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