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网络安全 ——句容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侧记
2021-10-19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镇江讯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10月11日至17日,第八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圆满落幕。近日,家住句容市华阳街道新华家园的胡根寿感觉以前经常锻炼的市民广场有了新变化。“广场上的网络安全宣传标语标牌让人耳目一新,十二生肖小品做得惟妙惟肖,小朋友也喜欢,过来散散步,还能学到网络安全常识。”为扩大网络安全宣传周影响力,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居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句容市选择人流量大、群众聚集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华阳街道市民广场、好运广场和巨宝夜食街等现有广场(公园),精心打造网络安全主题广场(公园),让网络安全知识来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里。

用心宣传,在群众知晓上精准发力。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网络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万物互联带来便利的背后,“杀猪盘”骗局、电信网络诈骗、有害信息、病毒攻击等等,无不威胁着广大网民的信息和财产安全。为提升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增强防护能力,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句容市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让群众知道“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构筑网络安全有力屏障。宣传周期间,在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等显著位置张贴网络安全宣传周海报400张,发放宣传单册2500多份,制作道旗500多面,展板58块,投放出租车LED大屏及全市商场、超市户外大屏1000余个。展播原创视频“网络安全,有你有我”,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在线答题活动,3000名网友答题7万余次。

用情组织,在部门联动上凝聚合力。网络安全涉及面广量大,句容市委网信办主动作为,联合公安、保密、司法、教育、金融等部门,协调联动、多方参与,借助“网络安全进校园”“网络安全主题读书会”“网络安全进社区暨‘两用一心’志愿服务活动”等特色活动的有力开展,握指成拳、形成合力,让虚拟化的网络安全更加有形、更加触手可及。“志愿者周六到我家来,帮助优化网络,最关键是把我家的WiFi密码重新设置了下,这下就更安全了。”家住中凌社区河滨雅苑的周隆梅笑着说道。据了解,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句容市首次成立了2支“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针对用网安全、信息安全等问题,深入居民家中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为期2天的“两用一心”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000多名社区居民向志愿者咨询网络安全、电信反诈骗、非法金融等方面问题,志愿服务队共收到预约工单300个,已全部完成。“我们将设置网络安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公布服务电话,随时随地帮助群众解决用网方面的实际难题,真正做到‘您用网,我用心,让您安全更放心’。”中凌社区党总支书记郭爱丽如是说。

用力推动,在落细落实上体现效力。网络安全,不是一句口号,不能停留在纸面,落到实处才是关键。“看到应急支撑单位毫不费力就把目标网站后台攻破了,还挂上了图片,这要是被黑客攻击了,后果简直难以想象。”市发改委分管负责同志在现场观看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后感慨道。为确保网络安全宣传周取得实效,句容市委网信部门精心策划,推出“1+7+N”的总体活动安排,除开幕式和应急演练外,还举办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班,打造首家网络安全主题书店,对10家首批“护苗”工作站授牌,聘用30名阅读推广人、公益达人、主持人等作为网络安全宣传引导员,激发“一带多、多带多”的指数效应,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成为常态。

“面对网络安全这个大课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建设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开展网络安全飞行检查、培养网络安全应急队伍等有力举措,压紧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全力构筑网络安全坚固屏障,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句容市委网信办负责人张红星表示。(谢志春 许鹏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