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京口:仲裁“小切口”回应民生“大期盼”
2021-09-23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镇江讯 “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劳资纠纷。”近日,镇江市某物业公司员工李大众(化名)将一面写着“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京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表达对仲裁院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

原来,李大众等5人在该物业公司工作多年,2018年起,因工作时间安排问题,部分员工对公司加班工资、高温补贴等有异议,遂向京口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寻求帮助。刚来时,5名员工情绪激动、满脸怨气,认为用人单位有太多不妥。仲裁院工作人员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后,先安抚5名员工情绪,随后立即启动“快速绿色通道”,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并在当日进行沟通调解。经过仲裁院工作人员向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调解并释明法律,最终用人单位与该5名员工就加班工资、高温补贴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不到10天时间,此案件得到了圆满处理。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和谐景象仅是京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一个缩影。从接待到结案,仲裁院对涉及劳动者基本权益的简单、小额争议案件坚持按照“三快(快立、快调、快审)”、“两优先(优先立案、优先处理)”的原则办理,既减少当事人讼累,又节约司法资源,形成了覆盖全面、制度健全、柔性调处、具有特色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体系,切实维护了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以仲裁“小切口”,回应民生“大期盼”,是京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一直追求的目标。今年以来,仲裁院已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共计426件,为职工追回经济损失380余万元,结案率达95.5%。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京口区仲裁案件主要涉及服务性行业和小微企业,线下培训机构、餐饮、服装等行业争议较多,涉及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年休假使用、工资支付标准等问题。仲裁院提高网络调解平台运行效率,主动帮助当事人上网申请或电话调解;创新多元化调解机制,建立人社部门主导,司法、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参与的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加强裁审对接,联通仲裁管理信息系统与法院案件信息系统数据,提升案件裁审质量,促进案件仲裁终结,充分发挥仲裁前置化解矛盾的作用。

此外,京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开展“仲裁走进企业”活动,建立劳资纠纷定期排查制度和提前预警防范制度,把仲裁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型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在基层设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站,有效、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在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中,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但没有委托代理人的,仲裁院引导劳动者申请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稳定。(钱丹 梅永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