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问得痛快,答得爽快,听得过瘾,丹徒五级人大代表问政会干货满满
2021-09-14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镇江讯  9月10日下午,丹徒区一年一度的五级人大代表专题询问会召开,来自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们和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就丹徒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展开现场问政。在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现场测评、现场公布结果的“辣味”互动下,民众重点关心的经济、环境、民生问题得到不折不扣的正面回应。

询问开始前,丹徒区区长马振兵汇报了1-8月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截至8月底,10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上半年,丹徒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0.72亿元,可比增长14.1%。1-8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83亿元,同比增长25.7%。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2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2%以下。排定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治理项目481项,已完成394项。今年以来收到会议交办建议51件、议案转建议办理10件,所有建议均已按期办复,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介绍最后,马振兵诚恳邀问,“恳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政府工作。各位代表、各位记者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在接下来的专题询问环节进行提问,我们将认真解答。”

现场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在给这张亮眼成绩单送上掌声的同时也接连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开门见山”。

“政府洽谈项目要多考虑老百姓的利益,这一点我们丹徒是怎么考虑的?”镇江市人大代表朱立荣首先发问。

丹徒区副区长江达贤在回复中开诚布公地对人大代表的意见表示接受,直言在项目招引中要“少说一些违心话,少做一些遗憾事。”同时,就如何抓好项目的招引,尤其是优质项目的招引,来为丹徒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作为项目招引分管负责人,他表示,“一是要重点把好项目招引关,在确保优质项目信息来源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谁来投、干什么、怎么干、能干成什么’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梳理,并对项目信息进行全区及市内其他区域的互换。二是要把好项目的评审关,做到招商人员熟悉业务、专家评审准确判断、社会机构辅助诊断。三是抓好资源配置关,大小项目,一视同仁。”

近年来,丹徒区一直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区战略,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那今年,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上,丹徒又有哪些务实举措,取得了什么样的实际成效呢?面对媒体记者提问,丹徒区常务副区长张蕾同样有问必答。“今年全区共有重大产业项目120个,总投资273亿元,其中省重大项目1个,总投资50亿元,年度投资16亿元,1月-7月22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市序时进度、新建项目序时进度、新开工项目开工率三个指标全部位列全市第一。”张蕾说,今年以来,丹徒区重点通过实行领导挂钩制度,从聚焦重点,确保要素保障,多方联动,优化营商环境,严把项目准入等多个角度着手,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现场提问接二连三,“辣味”十足。

“不少群众发现整治好的河塘附近出现了垃圾乱倒,环境状况‘脏乱差’,请问区政府如何加强河塘清淤长效管理?”

“建成5100米生态步道的项目,上半年序时进度缓慢,请问下半年将采取哪些举措,来保证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出台了《丹徒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规定》,效果如何……”

对应回答,句句干货,切中要害。

“制定落实‘红橙黄榜’长效管护机制,并将河塘清淤整治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对于出现河道‘脏乱差’返潮现象的,纳入黄榜警告、要求立刻整改,并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问责。”

“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序时,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采取分段止水、分段作业的办法进行施工,确保9月底整体河道清淤结束,10月底完成河道两侧自锁砖护坡及草皮铺设,11月底完成景观配套设施及绿化种植,力争12月底开展竣工验收。”

“今年上半年‘全链通’共办件507件,全流程当天办结率97.2%,0.5天办结率达到85.4%。不动产登记已实现存量房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合并办理常态化,办事群众只需经历1个办理环节,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集成版共1份材料,0.5个工作日内即办结业务。”

丹徒区相关负责人均逐一作答,不回避,不推诿,答出责任和担当,获得了现场人大代表和媒体的阵阵掌声,可谓问得痛快,答得爽快,听得过瘾。更有多个分管区长现场表态,如有家长发现孩子还在义务教育阶段,作业量超过了规定的时间,在辖区内发现任何建筑工地、道路扬尘保洁不到位,“请与我联系,我们做好整改。”

“今天大家问的够‘狠’,各位区长也答得够直接,句句在理,而且还总结了成绩、宣传了政策、提出了思路和改进措施,体现出了满满的诚意和担当。”参会的丹徒区级人大代表赵宏华对今天的现场问答格外满意,“如此,才能体现‘问政’的效果,才能让群众满意。”

“今天的专题询问会,采用‘政情通报+询问+新闻发布+满意度测评’的模式,让代表充分享有监督权、知情权、询问权和评判权。”丹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幸福介绍道,“不仅有政府面向各级人大代表的政情通报,还有五级人大代表对政府的询问,真正开通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绿色通道’,开启了政府部门与人大代表、新闻媒体间的良性互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胡睿 晏海雁)

标签:丹徒区;人大代表;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