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征集完成
2021-09-14 10:1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2021年镇江市“四群八链”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征集工作结束。记者9月13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此次共征集到全市479家单位1455条岗位信息,人才需求7803个。

为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落实人才“镇兴”行动、大学生“聚镇”计划,及时把握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变化,促进产才融合、精准对接,今年8月,市人社局针对“四群八链”,兼顾各类产业人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征集工作,从区域需求、产业分布、岗位类型、人才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研。

哪些区域人才需求较多?在征集的479家用人单位中,丹阳、句容、扬中、镇江新区对人才需求量较大,征集人才需求数分别为1485、1084、1604、1794人。

从产业分布看,呈现融合发展趋势。在479个调研样本中,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产业63个、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产业57个、高性能材料产业45个、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25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2个、航空航天产业10个、海工装备产业8个、智能农机设备产业3个。

技术人才需求旺盛。在征集的1455个岗位需求中,管理职能类292个,占岗位总数的20.1%;专业技术类825个,占岗位总数的56.7%;生产技能类338个,占岗位总数的23.2%。统计数据显示,专技类和技能类需求总和占岗位总需求数的八成,最为紧缺。

哪些专业人才需求量大?从征集情况看,工程类专业需求最多。本次征集的专业涉及中文文秘类、经济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机械工程类、医药化工类、材料工程类、医学类、环境保护类等50余个门类。数据显示,用人单位需要的岗位多数集中在理工类专业,其中,机械、环境、材料、土木、电气等工程类岗位需求达623个,占比42.8%;计算机、电子信息类岗位需求达82个,占比5.6%;语言文学、财务财会、商务贸易、公共管理类岗位需求也有所增加,达131个,占比9%。

而从薪酬待遇来看,理工科类较为理想。数据显示,本次需求调查中,年薪6万-10万的5419人,年薪10万以上的1297人,需要面议的459人。其中,年薪20万及以上的492人,岗位主要有运营经理、工程师、设计总监、项目经理、人事总监等,涉及电力电子、材料化学、机械工程、人力资源等专业,理工类专业占比达93.4%。

基础人才仍是用人单位需求主体。在征集的7803个人才需求中,博士107人、硕士413人、本科3248人、大专及以下4038人,分别占人才需求总数的1.4%、5.3%、41.6%、51.7%。数据显示,当前我市大专、本科学历需求仍占主导地位,高尖端岗位有待开发。

成熟人才颇受青睐。据统计,本次需求调查,应届岗位301个,往届岗位779个,应/往届不限的岗位375个。其中用人单位明确提出需要3年以上经验的岗位253个,占岗位需求总数的17.4%。

调查显示,近五成岗位人才紧缺问题突出。一个月以内计划招聘的岗位有199个、需求724人,需要尽快招聘到岗的岗位有465个、需求2744人。这两个紧缺度较高的用人单位共有岗位664个、需求3468人,分别占岗位需求和人才需求总数的45.6%、44.4%。

人社部门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政府网站、专业人才网、全国重点高校就业平台等持续对外发布人才需求信息。并结合实际,线上线下大力开展人才招引活动,举办2021中国镇江高校毕业生秋季(网络)对接洽谈会、2021年镇江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网络专场招聘会、“才漫金山 智汇镇江”系列校园引才活动,为需求企业和人才畅通交流渠道,实现才企双方供需精准对接,全力引进我市产业发展所需各类人才。(欧阳琦 沈春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