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打好“两张牌”,绘出千年古镇新画卷
2021-09-10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镇江讯 (崔晨灏 张颖 佘记其) 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干净整洁的小游园、宽广平坦的硬化路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宣传墙……白露时节,记者走进丹阳访仙镇红光村、草塘村,双茆村3个省级文明示范村,村村都见党旗红,村村都见画卷新,让人深切感到,这座千年古镇正焕发勃勃生机……

访仙镇不仅是一座千年古镇,更是一块红色之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挥戈策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访仙镇党委政府不断挖掘本土元素、“地方教材”,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引导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汲取的智慧力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红”为魂,打好“绿色牌”“文明牌”,全域建设具有江南特色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访仙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行“支部带动、党员示范”模式,通过“党建+”助力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在全镇区域内做好村庄绿化、净化、美化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作为江苏省村庄环境整治试点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的草塘村,十几年前,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里破旧房屋也特别多……谈起草塘村的巨变,草塘村党委书记束锁芳归纳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村庄环境美了,村民更讲文明了,30位村民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每天义务巡逻,捡拾垃圾,守护美丽家园。”束锁芳说。

近年来,双茆村依靠村内外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全村人民的踊跃参与,努力做到道路硬化、四旁绿化、村庄净化、路灯亮化、宣传标牌时尚化、农田水系标准化、农机作业现代化、文体娱乐大众化、社会治理网格化。尽心尽责尽力为民办实事,谋民利,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打好“绿色牌”,更要打好“文明牌”。2019年年初,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文明银行”管理系统在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进行试点建设。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筛选设定了5大类、60项文明行为细则实施积分管理,其中有46条加分项、14条减分项。村民依照这些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并换取“文明积分”,并凭借积分每季度兑换礼品,时下,在建设“做好事攒积分护环境换礼品”的“文明银行”指引下,红光村形成了一股文明新风尚。

以“红”为魂,打好“绿色牌”“文明牌”,是一场干群携手的“持久战”。 访仙镇党委书记蒋平说,下一步,访仙镇将以党建引领,以学史力行为契机,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绘出千年古镇新画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