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打造“三全”社区,引领家庭教育
2021-08-24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5日镇江讯   每年暑期,丹阳市云阳街道华都锦城社区都会迎来一段忙碌热闹的时光。社区联合爱心义工社举办的“小雏鹰”公益暑期班成为社区适龄儿童的快乐家园。“暑期班好多有意思的课,有跆拳道、美术、手工、英语……我最喜欢手工课,上次老师教我们折纸,折了好几种纸船呢。”说起社区暑期班,9岁的徐昕睿很兴奋,“我还遇到了幼儿园时的同学,大家一起玩很开心!”因疫情防控要求,暑期班在7月下旬暂停了,徐昕睿还有些不尽兴,他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个暑假了:“明年我还要报名参加!”

华都锦城社区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徐亚静介绍,“小雏鹰”公益暑期班是该社区推进“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的一项特色工作。“除了开展以‘小雏鹰’公益暑期班为代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我们在小区东大门、大部分楼道都设置了有关家庭教育知识的海报、宣传画等,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氛围。”徐亚静说,社区家庭教育档案建立、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与华都锦城社区类似,丹阳经济开发区毛家社区也积极探索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走进毛家社区,以家庭教育知识为主题的插牌、手绘墙、宣传展板等随处可见,温馨、亲切之感扑面而来。“毛家社区下辖的都是老小区,我们在环境创设上下了很多功夫,除了现在看到的这些,我们还计划在小区入口处设置云朵形状的家庭教育大展板,营造开门可见的氛围。”毛家社区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眭建芳介绍,围绕家庭教育,社区还辟出了专门的亲子活动室,供学生开展书画、棋类、剪纸、国学等活动,而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童趣活动室也开始了装修。此外,今年以来,毛家社区结合“童心向党”“七彩夏日”等主题,组织“五老”志愿者、教师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市妇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上级妇联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的总要求,精选白云街社区、凤美新村社区等9个社区为试点社区,启动了探索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切实将社区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各试点社区按照“五有”标准,即有一个固定的实施区域,有一套详细的社区家庭教育档案,有一支来源广泛的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队伍,有一个推门可见、人人可感的家庭教育环境氛围,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坚持以网格管理为抓手,以社会组织培育、志愿服务活动为着力点,以妇女微家、妇儿之家、家长学校等场所为室内阵地,组织社区网格员、红色楼道长、巾帼志愿者共同参与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传播“三全”社区家庭教育理念。志愿者们通过线上问卷填写、线下走访调查等方式,努力推进社区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家庭档案的建立,以便掌握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诉求和需要。目前,已累计完成家庭档案550余份,招募志愿者100余人,初步绘制出可知、易感的家庭教育“活”地图。

下一步,丹阳市妇联将继续组织引导各试点社区动态掌握服务家庭需求,因地制宜、巧用资源,打通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建立家庭档案、构建专家支持系统、培育本土志愿者团队、汇聚社会公益资源以及提高群众参与度方面,努力打造有特色、接地气、有温度的家庭教育工作品牌,推动“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做实做细,使更多的家长和儿童受益。(陈慧 李舒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