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下蜀镇:玉米田里的致富经
2021-08-16 14:1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镇江讯(杨婕 谭威)天刚蒙蒙亮,句容下蜀镇空青村东道自然村村民胡克俭骑着他的小三轮,来到离家2公里外的农田边,踩着潮湿的泥土,蹲在田里仔细看他前几天洒下的玉米种子。“看,已经出苗了。”胡克俭指着泥土地里冒出的2-3厘米高的玉米苗说道。

去年,空青村以“村企联建”的方式引进了句容苏科鲜食玉米研究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鲜食玉米研发、生产、销售的一体化综合性农业发展公司,在范巷自然村新建500亩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基地。空青村负责鲜食玉米种植基地的土地流转、矛盾协调等工作,并以村集体建设用地参股,每年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收益部分由空青村和公司按比例分成。

胡克俭就是空青村土地流转受益户之一。家里闲置的5亩土地已经全部流转,加上每年的分红,平均一亩收益在1000元左右。今年7月苏科鲜食玉米基地第一茬玉米采摘完毕,销售势头非常不错,村里其他已经种植玉米的农户也纷纷赞赏玉米口感好,公司还将成熟的玉米回收打包发售,每根玉米收购价不低于1.5元,不愁卖不出去。看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和销路,本身就搞种植、养殖的胡克俭按捺不住跃跃一试的心情,在玉米基地西边开垦了5亩荒地种植玉米。

“隔着近,也方便我学一学。”玉米种子、技术、肥料都来自句容苏科鲜食玉米研究有限公司,胡克俭组织了家人一起撒种、施肥,省了人工成本。等待11月份玉米成熟的时候,期待着丰收,秸秆和长相不好的玉米可以给家里的羊当饲料,一举两得。

像胡克俭这样受益的村民在空青村有100多户,家门口的玉米公司不但提供了另辟蹊径高效益的农业致富路,还为周边农户带来了就业岗位。家住新村自然村高爱珍平时就在家里种种田,做做家务,遇到玉米农忙季节给公司撒种、施肥、除草,农忙时每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这样既不耽误照顾家庭,又能额外赚些补贴家用。

“通过引进这样的企业,不但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带动了农民致富,下一步把范巷周边1000多亩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鼓励农户种植,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好处。” 空青村党委书记马道荣说。

标签:玉米;句容;空青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