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扬中:用“上万”数据“刷新”城市容貌
2021-08-09 15:07:00  作者:杨阳 孙静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扬中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微扬中”,发布了一篇关于非机动车整治曝光稿件,24小时内,稿件的阅读量达到2.9万,引发全市热议。扬中市城管局局长梅稳山对读者的留言和疑问,一一答复。

据悉,今年是扬中市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作为城市创建的重要职能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市城管局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目标,深入群众中,不仅每天“走街串巷”,而且在网络上答疑解惑,与群众打成一片,用一份份亮眼数据,提高工作标杆,刷新城市创建。

日行1万步,脚踏实地“沉下去”

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是城市管理者的基本功。自今年3月履新以来,扬中市城管局局长梅稳山每天奔走在城市大街小巷。常态巡查、持续跟踪,督促商家履行市容环卫责任;项目领办、挖掘典型,全面提升城区公厕管理服务水平;直击现场、走访调研,“人防加物防”有效解决农贸市场出摊经营问题……“日行两万步局长的一天”刷爆了扬中人的朋友圈。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城市管理的触角更广,从市容市貌管理向城市规划、绿化、市政、环境保护等方面延展。为确保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扬中市城管局创新实行城市长效管理“AB岗”网格机制,以“AB岗”轮流管理的模式,将全局人员在每天高峰时段下沉一线,参与巡查管理,最大限度充实一线力量,提升城市长效管理水平。

点赞1万1,民情民意“揽上来”

打开扬中市城管局的官方抖音号,各类动态发布、先进人物、倡议等各类短视频已经有了20余个,而局长梅稳山开通个人抖音账号后,留言无数,网友点赞已达1.1万。他表示:“当城管代言人的过程是辛苦的,但互动更直观了,处理问题也更高效!”

城市的主体是人民,赢得群众的广泛参与,就能赢得更多的合力支持。扬中市城管局坚持绣花精神,“加”强宣传,创新用好新媒体;“减”少阻力,快速回应消舆情;“乘”风借力,建章立制求长效;“除”去侥幸,权力运行见阳光。

市城管局相继开通官方抖音号、视频号,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正能量、提升参与度。对各类“顽疾”采取执法行动后,第一时间在“扬中热线”平台发声,一方面发布工作信息,放大执法效果,另一方面加强舆论引导,消除负面杂音。在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建设等行动中,广大网友既当观察员,对“动真碰硬、雷厉风行”的执法工作提供线索;又当啄木鸟,对“一把尺子、一视同仁”的管理标准积极点赞。

阅读2万9,以点带面“向宽走”

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变化,带来市容环境的大变样。

为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扬中市城管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周动态、周变化、周改进、周提升”专栏,通过一周梳理和集中展示,高质量检验工作成效,高效率推进创建工作。在横向细化压实、纵向深化提炼的氛围下,接受舆论监督,突出实干担当。目前已推出4篇专题,各部门、市场、网格、专项均积极行动,以点带面向宽处发力。

提升市民内在素养,形成文明行动自觉,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要义。为打造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扬中市城管局一直狠抓非机动车停放管理。通过增划停车线、宣传教育、执法拖移等方式,乱停乱放现象有明显改观。近日又联合融媒体加强宣传,并在《扬中日报》“曝光台”栏目集中回应市民关切。

(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扬中市城管局)

标签:
责编:朱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