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透过民生“小切口” 打造生活“小确幸”
2021-08-06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镇江讯(郭蓓蓓 旦平 陈娇) 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启动界牌新村安置房规划建设工作;安装智慧消防系统,有效破解安全领域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市界牌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诉求、实践活动项目、实践服务项目“三张清单”为抓手,列出“急难愁盼”问题,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推进,办好“小切口”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收获“小确幸”服务体验。

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获得群众肯定

“我就要有新房子住啦,特别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这些所做的一切”。75岁的李梅富老人在看到报纸上刊登的界牌新村四期二标土地挂牌附条件出让公告时高兴地说。

多年来,界牌新村四期二标、三标项目因种种原因未能建设,截至目前,仍有630户尚未分配到安置房,这成了界牌群众们多年来的烦心事、急切盼望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该建设项目也被列入省纪委督办的十八大以来涉案历史遗留工程项目。为此,界牌镇党委将此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之一,作为今年最大的民生保障项目,由镇党委书记徐瑞俊领衔督办。

安置房建设,关系着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但该安置房建设项目,属涉案历史遗留工程,存在司法纠纷、规划报建手续不全、违规违建、开发商主体缺失等困难。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学党史、办实事,就是要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作为党员干部办实事的“履职清单”。本着“尊重历史、以人为本”的原则,界牌镇多部门实行挂图作战,一周一调度,破解了项目难点。1月21日已完成了界牌新村四期二标、三标征地手续的办理,7月10日规划9.5万平方米的四期二标安置房土地已经挂牌上市,拟于10月底前开工建设,同时完善安置房土地、规划、房建审批等各项工作。

“我们通过做好‘一案一策’,对所有纳入化解范围的项目建设、经营情况、存在问题、处置方案进行条分缕析,攻坚克难,倒排时间表,力争将所有纳入化解范畴的项目全部清零。”界牌镇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

“多亏安装了烟感和温感探测报警器,避免了一场火灾。现在我们生产生活有了保障,再也不发愁了。”8月1日,位于界牌镇的丹阳市东港灯具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员贾纪财为智慧消防系统“点赞”。

今年1月30日凌晨4点32分,该公司4号楼仓库里的永磁变频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突然短路起火,由于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公司安全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了火情。

界牌镇拥有2000多家企业,经济发达,市场活跃。但生产人员密集、材料易燃易爆、生产车间布局不规范等安全生产隐患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曾一度导致火灾频繁,界牌居民反映强烈。

群众有诉求,政府有行动。“经过社区居民和企业主们的一致商量,我们今年将‘推广智慧消防系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推进,为居民安全生活保驾护航。”界牌镇政法委员王黎军说。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界牌镇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分工,成立“智慧消防”系统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把握火灾救援“黄金”时间,及时灭小、灭早、灭初期。截至目前,界牌镇834家工贸企业、177处群租房已安装了智慧消防系统,智能感烟及电气火灾监控点位共计21000多个。今年1至7月,界牌镇工业厂房火灾事故起数同比大幅下降,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聚焦小事,以“小切口”提质“大民生”

“以前这一段没有路灯,晚上开车回家都看不清,影响行车和行人安全。现在政府为我们解决这个隐患,心里感到很暖。”7月20日,界牌镇为陈家埭、红光片区安装了路灯,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便利,温暖了群众的心,居民群众赞不绝口。

陈家埭、红光片区,因位置偏僻,没有安装路灯,夜晚来临时巷子一片漆黑,严重影响居民的夜间安全和出行,存在较大的社会治安和人身安全隐患。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界牌镇通过走访摸排,收集问题,了解到该片区没有路灯已经成为居民心头的“老大难”。界牌镇随即召开相关会议制定详细的解决方案,迅速启动陈家埭、红光片区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目前,该工程共安装路灯138盏,方便了附近1000余名村民出行。陈家埭、红光片区的“小”问题得以顺畅解决,现在附近的居民晚上出门散步再也不担心了。

聚焦“小切口”,打造“小确幸”。针对东升沟路断头、环境脏乱差问题,打通断头路,实施东升沟路环境整治提升;优化校车布局,加强长效管理,多部门联动取缔黑校车,解决校园周边综合环境问题……界牌镇以百姓身边的小事和痛点堵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小切口”、小投入打造小确幸,以“小切口”提质“大民生”。

标签:涉案历史遗留工程;界牌;消防系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