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茅山风景区:“三走进三寻访”激励童心永向党
2021-08-04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进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一件件抗战老物件,见证着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盛夏时节,万物并秀,句容市茅山风景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组织茅山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三走进 三寻访”课外教育实践活动,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走进红色场馆 寻访铁军精神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茅山作为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孩子们走进新四军秘密交通站,浸润在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重读隐秘战线的红色故事,重温那不见硝烟却惊心动魄的场景;走进茅山铁军营,看红色电影,读红色家书,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了初心的力量和信仰的光芒。“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把‘红色革命火种’播种在孩子们心间,激励他们向未来出发,争做红色传人。”校外辅导员陈老师说。

走进生态陈庄 寻访优秀支部

陈庄村坐落在茅山脚下,是一个被打上红色烙印的小山村。抗战时期,新四军枪械修理所、后方医院、被服厂紧邻村庄而建,新四军战士与当地老百姓结下深厚的革命友谊。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谋发展,服务群众享小康。孩子们通过实地体验、视频展播、讲解员介绍等方式,深刻感知了昔日的红色革命小山村向美丽富饶宜居的生态村的蜕变:一栋栋田园风的小康房、一条条宽敞洁净的大马路、一面面靓丽的文化墙,装点着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村容村貌;民俗、民艺活动丰富多彩,滋养着村民的精神世界;民宿、农家乐风格独特,丰富了村民的物质生活;由党员创办的“自然农法”家庭农场,立足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探索多元发展,带动群众共同富裕。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张剑波告诉孩子们,作为村支部委员、新时代青年农民,不能辜负家乡这么好的生态资源,他要继续“带好头当示范”,将这片“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变成“金山银山”,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近时代楷模 寻访亚夫精神

今年2月份,赵亚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茅山景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把“用好‘活着的党史’激发榜样的力量”作为提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课题之一,引导青少年“走近时代楷模 寻访亚夫精神”,亲身感知亚夫精神。在与赵亚夫的零距离的访谈互动中,孩子们深入了解了赵亚夫60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和指导,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在茅山老区累计推广种植了250万亩应时果品,直接给农民带来200多亿元的收益。“赵爷爷六十年如一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我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做好亚夫精神的传承人、新时代的接班人。”孩子们纷纷说。

童心永向党,红星照我行。当代青少年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三走进 三寻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激励着茅山风景区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接续奋斗着!(张云)

标签:铁军精神;亚夫精神;场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