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阳:“云上办照”,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2021-07-28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镇江讯  (吴延 赵艳君 孙洁) 不花一分钱,只需十分钟,关键还“一趟不用跑”就办好了营业执照。近日,在江苏省丹阳市陵口镇樊巷村网格长马夕东的帮助下,村民章彩君坐在家里,就拿到了“丹阳市陵口镇文章鞋材厂”的电子营业执照。喜出望外之余,章彩君直言丹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真给力,村里网格长工作真尽力。

陵口镇素有“皮鞋之乡”的美誉,皮鞋产业是传统的特色产业,全镇从事皮鞋生产及相关的企业达300多家,工人达2万人左右,年产皮鞋近4000万双,人均工资超5万元,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虽然这里创业氛围浓厚,但是个体工商户主动申领营业执照的意识不强。马夕东作为樊巷村的网格长,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同时,也服务群众“手机办照”,堵塞安全生产漏洞。近日,他发现村民章彩君最近总是忙前忙后拉料,便主动问起办理营业执照的事情。章彩君表示生意太忙了,一直听说办照麻烦,就没管这事。马夕东笑着说,他就是来帮忙的,说着拿起手机,让章彩君拿出身份证指导其办理,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线下接触,阻断疫情传播,同时又大力服务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以来,丹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行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办照模式,充分利用江苏市场监管APP“云上办照”,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在推行全程电子化后,办照速度飞速提升,办照时间从“3550”改革后的半天又压缩到平均10分钟以内,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也赢得商户的一致认可,同时还激发了全市创业创新的激情。今年上半年,丹阳市仅个体工商户就新增6288户,从而使全市的市场主体达到13万多户。

为帮助和方便大众创业,解决申领营业执照的“最后一步”,实现全程办照“一趟不用跑”,丹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举办了“手机办照进网格”培训,对900多名的网格长进行了电子办照的全程讲解。丹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西雅表示,网格长从群众中来,人头熟、情况明,最了解他们的需求。把办照的便利普及到每个网格长,也就等于给商户请了一个专业的“执照代办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