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交响乐” 丹阳市总工会引领24万职工坚定“跟党走”
2021-07-26 1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镇江讯 (单工轩 束旦平)“我剿过匪,参加过内蒙古森林铁路的修建,后来朝鲜战争爆发,又随军奔赴朝鲜整冻土、修铁路、反空降、抓特务……”在丹阳市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贺思前家庭院里,来自丹阳市总工会的党员和职工们围坐在贺思前身边,听他讲述革命历程、初心故事。这是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庭院课堂”学党史主题活动上的生动一幕,也是总工会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丹阳市总工会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凝聚共识,引领全市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24.4万职工中“活”起来、“火”起来。

立足“早”字 弹好机关职工学习党史“二重奏”

学史明理,思想先行。丹阳市总工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一方面做好机关内部的学习教育,另一方面带领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弹好了机关职工学习党史“二重奏”。

“学中有动,大家齐参与!”丹阳市总工会为机关全体党员集中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编制知识口袋书。领导干部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带头上党课。

“一开始,我们就会同相关部门谋划征集了20余项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性活动,经过多次精选、策划,形成8项重点活动筹备推进。”丹阳市总工会党总支书记、副主席刘广跃告诉记者,丹阳市总工会结合重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制定了任务清单,对重点活动随时跟踪问效,推动各级基层工会组织上下行动起来搭平台、建载体,吸引广大职工广泛参与。

突出“活”字 奏响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大合唱”

职工是最富有朝气的群体,如何让职工们爱听党史、爱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市总工会组建了一支“工会讲师团”,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优秀思政教师的理论优势,开展党史主题宣讲,让党史教育进院校、进基层一线、进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头脑。目前,已累计开展党史主题宣讲近20场,覆盖职工近万人次。

在江苏超力集团,丹阳市委党校讲师张晓晶带领职工们感悟历史,两个小时的学习让职工们感触颇深。“课堂上,看到辛丑条约签订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这两张照片时,让我意识到只有拥有话语权,才不被人欺负。”江苏超力集团职工毛文兰说。

方式灵活、内容鲜活已成为丹阳市总工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鲜明特色。线上开设新媒体专栏,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延伸微党课等优质内容的传播触角,线下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学习体验、文化活动等,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组织首批50名“苦、脏、累或特种岗位”一线职工赶赴沙家浜,将党史学习融入一线职工疗休养中;组织百名优秀职工到红色基地“打卡”,现场教学,追寻革命先驱红色足迹;利用丹阳市媒体平台,讲述劳模故事,先后有10多位劳模亮相媒体,在全市上下产生了强烈反响。

抓好“实”字 谱写常解民忧办好实事“圆梦曲”

“我们企业的大食堂有梅菜扣肉、爆椒肚片……伙食不要太好!”“不仅有餐后休息区,还有咖啡,可以在这读书看报,太舒服了。”在“四星级”非公企业食堂——江苏恒神集团食堂,职工们对自己企业食堂的菜肴和卫生环境赞不绝口。

这是今年丹阳市总工会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之一。通过开展“非公企业食堂星级评定活动”,让更多的企业把职工食堂办成管理规范、特色鲜明、职工满意的温馨家园。目前,已评选了80多家企业,惠及3万职工。采访中,丹阳丹北镇一家企业的几名职工告诉记者,开展评选工作以来,伙食质量显著提高,用餐环境明显改善。

丹阳市总工会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创新开展“三联三优”主题活动,通过联系基层工会,调查研究,优化工作;联系劳模先进,学习典型,优化作风;联系困难职工,助力脱困,优化服务,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谋划举措”为指引,结合调查走访、入户慰问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学习“实践课”,学习宣传优秀典型事迹,做到问计于基层、问需于职工,征集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解决职工文体阵地不足,强化一线职工技能培训,探索快递小哥维权途径等10余件民生实事清单,逐项跟踪落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