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徒:“三官一律”入网格,基层治理化难题
2021-07-23 13: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镇江讯  (孔云峰 崔宁华)“感谢你的帮助,是你将党的关爱,带到群众身边。向你致敬!”日前,“变身”网格员的丹徒检察官朱永权收到一条短信,深情的言语背后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同时也折射着丹徒政法系统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发挥“三官一律”职能和专长优势,打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所取得的成效。

事情要从今年6月的一天说起:家住丹徒某小区的业主卢先生发现家中自来水管道泄漏,而维修作业需要在邻居吴先生家的地下车库进行,但沟通后,吴先生以影响自己生活为由予以拒绝。卢先生无奈,找到所在网格中的“三官一律”检察官朱永权请求帮助。

得知情况后,朱永权立刻联系了社区网格员和小区物业出面协调,吴先生勉强同意打开车库让卢先生进去施工。原本以为事情已经解决,谁知隔天吴先生又反悔了,导致维修事宜搁置。原来,吴先生家的车库常年渗水,多次找物业维修未果。吴先生想通过卢先生此次维修施工,要求物业一并解决掉车库渗水问题。但是物业公司认为这是两码事,车库渗水是历史遗留问题,遂未答应,导致吴先生反悔。

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后,朱永权随即拿出《民法典》与吴先生进行释法说理,劝说吴先生不能因为与物业的矛盾而拒绝履行法律相关规定,影响卢先生维修泄漏自来水管道的权力。针对吴先生车库渗水问题,朱永权为其指明了维权路径,并表示社区网格中的“三官一律”包括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都可以帮助他进行维权。吴先生深感朱永权检察官言辞有理、语气温和、态度诚恳,遂提出只要卢先生承诺维修施工后恢复车库本来面貌,自己可以提供方便。朱永权表示自己会现场帮助他们制作承诺书,并为此事做见证,彻底打消了吴先生的后顾之忧。一起邻里纠纷在“三官一律”进网格中巧妙化解。卢先生完工后第一时间给朱永权发送了感谢短信。

据了解,“三官一律”进网格联合了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四方力量加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有助于把握社情民意、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大联动”机制,共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尤其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丹徒区政法系统立足助企惠民,推动政法力量下沉网格,开展帮扶解困、矛盾化解、宣传教育、民意收集等工作,聚焦民意深化实践,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全区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其中,丹徒区法院先后推出了“访企业、听意见、送服务”活动和“送法进百村”以案释典活动,确定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延伸至每名干警,共完成实事155件198人次,推出便民利民举措25个。丹徒区司法局梳理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推行“一站式”服务,满足群众“一个大门进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法律服务需求。

丹徒区检察院结合该院办理的涉企典型案件,由承办检察官为受邀企业上涉企犯罪预防法治课,引导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获企业界高度评价。丹徒公安分局长山派出所民警神承亮进网格走访时了解到,镇江高校园区几所学校附近一度出现不少摊贩,经营杂乱无序,周边居民和师生对此意见很大,随即联系相关部门商议解决,最终决定在园区内设立两个疏导经营点,将40多家店铺统一样式、环境安排专人维护、经营统一监管。

据了解,丹徒区政法系统截至目前“三官一律”进入网格人数达到380余人,有效架起一座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凝聚了社会治理新合力。

标签:网格;检察官;车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