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岁院士杨槱向家乡镇江捐赠86件文献实物
2021-05-18 10:10: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镇江籍院士杨槱之子、上海欧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思远一行来镇交流研讨,并向镇江史志办、档案馆捐赠杨槱院士的撰著、手稿、讲义、论文、报纸、杂志、照片等86件珍贵文献实物。

杨槱,1917年出生于北京,籍贯镇江句容,著名船舶设计家、教育家,中国造船史研究的开拓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12月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称院士),是新中国首位船舶院士,主持并领导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海船稳性规范》,推动了中国船舶稳定性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工程经济学理论。他是中国造船史研究奠基者,国家造船学科和船舶工业发展先驱,为我国现代船舶工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

杨槱院士从事教育行业70余载,培养了一大批教育界和造船界的骨干精英。他的学生中有“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院士、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以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

据了解,目前镇江史志办正在编撰《镇江院士风采》(暂定名)一书,在联系杨思远后,他表示愿意将父亲杨槱的部分文献实物捐赠镇江收藏。杨思远此次捐赠的86件珍贵文献实物,不仅填补了镇江市档案馆院士档案收藏的空白,也为中共镇江地方史馆、镇江方志馆的建设增添了丰富的文献史料。市档案馆馆长徐策认为,“杨槱院士是镇江人的骄傲,这些档案文献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我市弘扬时代新风,传承科学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镇江史志办副主任徐强接受捐赠时表示,要保管整理、开发利用好这些文献资料,进一步发挥史志育人功能,让杨槱院士的科学家精神通过这一件件鲜活的载体传承下去,激发全市青少年学习科学家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杨槱院士虽年事已高,但他始终心怀家乡,杨思远告诉大家,得知要给家乡捐赠文献资料,杨槱院士十分支持。“1980至1984年,家父在镇江船舶学院工作过,他对家乡一直很关心,我来镇江前请他在捐赠的书上签名,他不顾104岁高龄,欣然提笔。”

(马彦如)

标签:镇江;院士;捐赠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