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好红色故事 用好红色阵地 传承红色基因 句容茅山:用好红色资源学党史
2021-04-22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镇江讯(孔德琴)“铁军精神·红色印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实业报国......”句容茅山导游甘含正向来访者介绍红色文化培训的每个类型。“现场听了那些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朴素而真情的家书,内心无比激动和感动,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先烈遗志,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来自南京机关单位一名年轻党员深有感触的表示,他随单位专程赴茅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修械所遗址,体验了铁军营,学习了革命历史,领悟了革命初心。

茅山是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是全国开辟最早、坚持最久的抗日根据地之一,许多先烈积极投身革命大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形成了一批革命场馆和遗址遗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此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句容茅山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原汁原味追寻红色遗迹学党史,实景实境体验红色阵地学党史,创新创优平台载体学党史,推动红色学习走深走实。

原汁原味追寻红色遗迹学党史。近年来,茅山加大红色资源的挖掘、开发力度,对革命遗迹遗存进行修缮和保护,修复了新四军军械所、新四军医疗所、新四军水坝等遗址,新建了“东进栈道”。同时,加强革命遗址间的串联打造,建设了标牌标识、观景道、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以及景观提升,开设了新四军军工生产和医疗卫生两个专题展览,进一步展示了新四军文化,积极打造党史情景教学现场点。“当年新四军艰苦战斗之余,还帮助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军民鱼水情,最是动人心。”李塔陈庄村年轻党员张剑波表示,每当看到村里这些红色遗存,便能真真实实感受到党的艰辛发展历程,更加坚定自己要扎根农村,开拓进取,为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努力奋进。

实景实境体验红色阵地学党史。通过整合茅山铁军营、新四军纪念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等现有红色文化场馆,精心打造“3+X”红色文化套餐,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鉴赏红色诗词、观看红色电影、聆听红色家书、实景党性体验”等“六个一”党史体验教学,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从追寻红色足迹中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四军发展历程,步步实景体验通过党性体检,最后量一量血压,测一测心跳,进行一次体悟总结,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学中干与干中学”的深度融合,为茅山风景区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凝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正能量。

创新创优平台载体学党史。“每天必登学习强国和‘句容茅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学党史很方便。”茅山风景区游客中心五星党支部书记刘扬与大家分享个人学习经验。句容茅山积极探索创新大家喜闻乐见、紧贴时代发展特色的党史学习平台载体,建立健全党史知识库、红色故事库、红歌库等资料库,分批投放到官方微信号,实现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党史”;同时,发挥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教育功能,创新“书记党课”“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宣讲方式与内容,邀请老红军、老党员分享个人经历等;此外,正积极筹建茅山铁军干部学院、党史学习馆,策划快板“小号手王喜顺”、情景剧“抗日英雄巫恒通”等红色新颖课程,拍摄制作“百年党史 红色茅山”短视频,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深入民心。

“我们要用活用好茅山红色资源,切实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学党史的体验性和实效性。同时,要进一步将茅山鲜活丰富的党史内容向外宣传和展示,积极做好全国各地党员干部来茅山开展学党史、红色培训等工作,坚持将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茅山管委会红色培训负责人史利陵表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