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闪宝华山
2021-04-22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镇江讯(胡雅洁 欧阳若晨) 人间四月,比诗还美的季节。自驾春游宝华山,不负春风好时光。

宝华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整座宝华山以覆盖率达92%的森林景观为主体,山上有享誉东南亚的千年古刹隆昌寺,山下有复兴桃花源千华古村,为“律宗第一名山”。

千年古刹,律宗祖庭——隆昌寺

宝华山周围36座山峰似36片莲花瓣,隆昌寺如莲房端坐其中,史称“山为莲花瓣,寺在莲花中”。隆昌寺始建于南北朝梁代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自高僧宝志创寺以来,已逾1500余年。

 

宝华山隆昌寺因律戒严明被佛教称为律宗祖庭,据《宝华山志》记载,宝华律宗为金陵四百八十梵剎最上者。隆昌寺四周古木掩映,清静绝尘,乃佛门名剎。作为近代最大传戒道场,隆昌寺盛名海内外,不但全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僧尼来此受戒,而且东南亚许多国家的僧人也前来朝佛受戒。史载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六上宝华山六进隆昌寺,留下千古传说。

明清小镇,世外桃源——千华古村

位于宝华山脚下的千华古村于2016年开街,建筑面积三万多平方米,再现300多年前民俗风情。古村集山、水、佛于一体,将乾隆六幸与市井文化、秦淮文化、佛教文化相融合。古村精致玲珑,清净秀雅,时时处处展示着浓郁的明清风情。

千华古村精彩的“情景再现”演出与亦真亦假的体验更让人流连忘返。布匹坊,豆腐坊,镖局,酒馆,客栈,钱庄……让游人身临其境,仿佛穿越时空。各类主题活动从年初开始一直到年底,有花山古庙会、民俗文化节、泡山节等,让千华古村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舞台”。

“山中持戒悟道,山下阅尽繁华。”走进千华古村,感受光阴流转、年华常青,登上山顶千年古刹隆昌寺,持戒悟道、礼佛祈福,寻一份内心的宁静,许一个关于春天的梦。        

标签:; ;古村;华山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