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记忆:烽火赤山
2021-04-21 2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赤山实景

赤山,又名丹山、绛岩山,海拔228.9 米,位于南京市与句容市交界处。山上石质多为红色砂岩,系数百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堆积而成,故名赤山。赤山之战是新四军新二支队直属队和四团三营于1940 年伏击日军的战斗。

陶家齐(1890-1943) 来源于史料

1940年5月,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廖海涛接到抗日志士陶家齐发来的情报:“获悉由南京开到湖熟的日本侵略军南浦旅团岗本联队的一个加强中队,由其中队长吉田带领,妄图‘围剿’三岔地区的军民,组织维持会,建立伪政权。”廖海涛看罢情报,决定在赤山脚下打一场伏击战。

廖海涛(1909-1941)来源于史料

5 月13 日,新二支队直属队和四团三营在廖海涛的率领下,由句容葛村绕过赤山湖,转移到赤山脚下的窦家边。14 日上午9 时以后,日军南甫旅团冈本联队吉田中队近140人,从湖熟据点出发,经窦家边去三岔组织维持会。侦察员苏小三和郭维华将这一情报立即向司令部报告。

赤山险要的地形

不料,日军突然向赤山开炮。廖海涛闻声立即携带手枪和望远镜,带领刘参谋和通讯班,登上赤山西北的小山坡,实地观察敌情。日军大约140 多人,携有重武器向部队驻地方向开来。廖海涛根据观察敌情之后做出判断:敌人开炮是在对赤山进行火力侦察,极有可能是盲目出动,并不知道我军就住在赤山脚下的窦家边。廖海涛立即派傅良通知政治部组织科长王直,组织全体人员在窦家边村集中待命,并做出了利用赤山险要地形伏击日军的战斗部署。

14日上午10时,随着廖海涛的一声令下:“打!”四团特务连和三营七连隐蔽以机枪、步枪、掷弹筒和手榴弹构成严密的对敌火力网。日军受到突然袭击,死伤近半。日军中队长吉田挥舞着战刀,指挥残敌迅速集中到堤埂后面的坟地里,组织力量负隅顽抗,并利用九二步兵炮疯狂地向新四军阵地猛烈轰击。四团三营战士从敌人侧面投入战斗,随着指挥员发出攻击命令,战士们一起跳出阵地,奋不顾身地向敌人冲去。固守在凹形坟地的日军以猛烈的火力,企图阻止三营战士的进攻。紧急时刻,九连二排长王树德机动灵活地带领四班战士,迅速迂回到敌人后方,用机枪和手榴弹对聚集在坟地里的日军发起猛攻。日军被打得措手不及,伤亡惨重。

九二步兵炮来源于史料

赤山之战共消灭日军130余人,生俘2人,缴获步枪60余支,机枪2挺,掷弹筒2具,九二式步兵炮1 门,这是新四军首次从日军手中缴获大炮。

赤山之战的胜利大大鼓舞了江南军民的抗日信心,挫败了骄横跋扈的日军斗志。为此,廖海涛即兴赋诗一首:

赤山大捷

坚持江南抗敌军

日军惊乎胆寒心

赤山之战缴敌炮

茅山烽火震南京

陈毅得悉此胜后,立即去电祝贺,同时指出要"警惕敌人进行报复"。

赤山战争遗存

至今,赤山山顶仍留有碉堡与停机坪等战争遗存。2015 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 周年,赤山脚下建成了赤山之战纪念广场。(王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