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领航·奔跑”村(社区)书记讲坛社区书记专场开讲
2021-04-21 19:3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镇江讯(钱飞 陈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镇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全面履新之年。为了给全市村(社区)书记搭建一个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共同成长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村(社区)书记履职能力,镇江市委组织部推出“领航奔跑”村(社区)书记讲坛,邀请经验丰富的优秀村(社区)书记上讲台,向新任村(社区)书记分享先进做法。今天(21日)下午,“领航奔跑”村(社区)书记讲坛第二期在句容举行,10名社区书记上台讲经验、谈成效。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把纷繁复杂的工作落细落实?社区书记们各有“独门秘籍”。

丹阳经济开发区高楼社区曾存在房屋拆迁、居民矛盾调解等复杂情况,该社区党委书记丁金平带领社区两委以“和谐党建”为轴心,积极探索“三个一”社区治理好办法,建成了年集体收入达700万元的文明和谐富裕新高楼,上个月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开放式社区管理难度大,容易发生治安案件、矛盾纠纷,如何化解?句容市崇明街道中凌社区党总支书记郭爱丽介绍,社区发动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群众等组成邻里守望队,每天在小区里不间断地义务巡逻并做好记录,至今已有队员139人,遍布辖区各个角落,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守望网格。

扬中市三茅街道长江花城社区是全市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住宅小区,也曾是有名的问题小区。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云提出“红色管家”的党建服务品牌,按照“党员带头、骨干先行、管好自家、发动大家”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打造出幸福花城。

丹徒区宜城街道宜和社区位于丹徒区中心区域,居民来自四面八方,是个典型的生人社会,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聚合“大民生”,形成了“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共驻共建、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能够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文明社区等荣誉,在社区党委书记孟家园看来,原因在于该社区在全省首创社工职业体系,创新“3366”工作法,创设“6大银行”,持续强化社区党组织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幸福港湾。

上世纪50年代,镇江军分区官兵在山上开荒种植小米,京口区大市口街道米山社区由此得名,社区党委书记盛晓芳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垦荒精神”,打造“米服”党建品牌,成立了“米剪”“米网”“米业”“米宝”等“米服”8队,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

60%为原址回迁农民、10%为附近自然村安置户、30%为城区拆迁安置户,润州区和平路街道金湖社区居民之间存在生活方式上差异,邻里矛盾多。迎难而上,金湖社区党委书记倪彦勇带领社区两委打造“近邻党建”服务品牌,以党建引领好、治理机制好、服务管理好、小区品质好、邻里关系好为工作目标,使党群凝聚力、居民认同感显著提升。

社区不缺资源、缺的是撬动资源的能力,这是润州区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党委书记史梅玲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作为镇江唯一融景区和社区为一体的窗口型社区,西津古渡社区探索“全域党建”、“六统十八联”,依托党建联盟协调、配置、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写好融合共治文章。

从集体企业管理者到社区书记,镇江新区大港街道瑞鑫社区党委书记蒋丽完成华丽转身的背后,是探索构建了“社区党委、社区网格、社会组织、社企联动、社区志愿者”为一体的“五社联动”社区服务平台,提出了“和谐是金、文明是金、友善是金”的“三金”口号,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体系。

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九华山庄社区常住人口多为回迁安置居民,“人户分离”情况普遍,社区党支部书记卢海琴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融”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阵地共享、网格共建、文化共育、活动共办”的治理模式,最大程度的释放互联共建的强大势能,全力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做好“家门口”党群服务的提质增效。

“社区治理脑中有谱,辖区情况心中有数,勇于担当肩上有责,开展工作手里有招。”镇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朱海肯定了10名社区书记的做法,并对全体社区书记提出四点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明确目标任务,有序推进社会治理先进创建活动;坚持“三治”结合,全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改革创新,奋力打造更多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

标签:社区;党建;社区书记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