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闪北固山
2021-04-20 21:1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镇江讯(侯文睿 陈稼卫)“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这次让我们出发,探访镇江历史名山——北固山。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辛弃疾驱马登高,站在北固山巅,北顾江水滔滔,三面悬崖,地势险峻,肃穆之情油然而生留下千古名句。北固山向来是古来豪杰齐汇之地,而今依旧背临长江,枕于水上,峭壁如削,迎接八方来客。

北固山北峰之巅有甘露寺,远看有飞阁凌空之势,形成了“夺冠山”之奇景。寺院始建东吴甘露年间(265—266年) ,故名“甘露寺”。脍炙人口的故事“刘备娶亲”便是在此。康熙、乾隆二帝曾在此建有行宫。

在此后的廊壁上,一块长方形条石上刻着巍峨遒劲的六个大字“天下第一江山”,气魄非凡。相传南北朝时,梁武帝登北固山时,见北固山景色极为壮观,挥笔落墨“天下第一江山”六字,留在山上。至南宋,润州(镇江)刺史、著名书法家吴据将这六个字重新书写。清康熙年间,由镇江府通判程康庄临摹勒石。从此,北固山就名正言顺地有了“天下第一江山”之称。

在甘露寺的背后,有一座画梁飞檐楼阁名为多景楼又称北固楼,古代“万里长江三大名楼”之一,与 “岳阳楼”、 “黄鹤楼”齐名。建于唐代,楼名取自李德裕《临江亭》“多景悬窗精”的诗句。多景楼回廊四通,面面皆景。登上多景楼凭栏远眺,山光水色,奇景多姿,有凌空飞翔之感。相传刘备便是在北固楼抱得美人归,故又被称作“相婿楼”和“梳妆楼”。

由北固楼,向西登上北固山的最高点,有一座石柱方亭,古称北固亭,有天下第一亭之称。传说刘夫人孙尚香在听到刘备去世的消息后,曾在此遥祭而后投江自尽,后称祭江亭。辛弃疾登此亭时,触景生情,写下了名篇:“何处望神州”。

走过祭江亭,沿着石板路行至清晖亭。亭东有一座铁塔,此塔系唐卫公李德裕于宝历元年(825年)所建,故又名卫公塔。

如今的北固山公园,正如一颗明珠,镶嵌在镇江长江路旅游带上,这条丝带还串联起金山、焦山两座名山。依江而蜿蜒的长江路边,如今已注入了时代内涵,成为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

标签:镇江;长江;天下第一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