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键搜索就能找到附近的AED网点
2021-04-21 10:0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人一旦发生心跳骤停,缺血缺氧4-6分钟,脑细胞功能就会发生不可逆损伤。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作为一种便携、易操作的医疗急救设备,在心跳骤停患者需要除颤时给予电击,配合心肺复苏共同使用,可以成倍提高抢救成功率。因此,AED又被称为心跳骤停急救中不可或缺的“救命神器”。

自2015年投放首批AED以来,我市已在人流量较大的景区、会议中心、体育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相继投放95台AED。昨天,全市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布点图发布,市民一键搜索就能找到附近的AED网点。

我市专业急救培训人员表示,目前,市120急救中心正通过免费急救培训提升全民自救互救意识,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报名参与急救培训,进一步提高现场应急救护能力,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全市95台

“救命神器”一键搜

昨天启动的“镇有爱·颂百年——急救普及进机关”主题实践活动中,公布了这样一则数据: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54.4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490多人出现心源性猝死,这些猝死患者中,大部分发生在院外。

作为急救人员,市120急救中心调度科科长吴敏在启动仪式后的急救培训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参训者学习急救的重要性。吴敏说,几年前,她在完成出车任务返回市急救中心的途中,接到调度指挥中心打来的电话,称有一名老人晕倒在江滨新村某店内。当时,救护车恰好在事发地附近,4分钟之内就赶到了现场。急救人员检查发现老人心跳骤停后,第一时间开展心肺复苏。老人经过及时抢救,在ICU治疗一段时间后康复出院。

吴敏之所以对这件事印象尤为深刻,是因为她参加急救工作十几年来,由于院前急救及时而成功救回的心跳骤停患者,仅此一例。更多时候,患者骤停的心跳,因为错失“黄金4分钟”再也无法搏动。

遇到心跳骤停患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拨打120,可是如果围观者有急救技能傍身,身边又正好有一台AED,那就可以压缩等待时间,在救护车赶到前,通过AED配合心肺复苏,提高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目前,全市AED如何分布?怎样才能快速找到?根据公布的方式,市民只需搜索“镇江智慧急救”微信公众号,点击页面左下方“微网站”选项就能找到AED网点,导航到AED放置位置。

面对倒地者市民顾虑重重

全市6年投放95台AED,从目前使用情况来看,尚未发生“AED第一救”。市120科教培训科应急救护志愿者规范化培训导师徐婷表示,随着急救知识的普及,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主动联系急救中心要求学习急救知识的人多了起来。

徐婷在培训工作中发现,很多市民对AED有所耳闻,知道是“救命神器”,至于如何使用,却“不太清楚”,因为“没有特别关注过”。也有人认为“急救是医生的事”,即便身边有AED,也会选择在原地等待。对于不敢贸然上前施救的原因,大多集中在“我没接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万一好心办坏事没有抢救成功,家属反过来要我负责怎么办”。

这是尴尬的现实,也是纠结的原因。很多人明知急救的必要性,却从未参加过急救培训和学习,对心肺复苏、AED了解不多,一旦参与抢救,很可能造成二次伤害。此外,由于对相关法律法规认识不全、对施救心存顾虑、怕惹麻烦等原因,最终选择袖手旁观。

对于这些顾虑和担忧,徐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市民无需担心“会不会用”的问题,因为“AED全程配有语音提示,在紧急情况下,哪怕是非专业人士,也可以根据提示进行操作,救人于分秒间”。

而对于“想救不敢救”的市民所担忧的法律问题,如今无论是国家还是我市层面,均有明确规定。从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不难看出急救普及推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为急救普及推广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指导和实施保障。

学会急救

人人都能成为救命英雄

为了让急救知识、急救技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我市进一步扩大“救命神器”覆盖面,去年在20个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投放AED,市120急救中心面对市民,多渠道开展急救培训活动。

作为“镇江市自救互救志愿者规范化培训基地”,市120急救中心去年为7批次153人的社会团体、个人提供志愿者通识、急救相关专业技能培训。以院前急救培训基地为载体,以“自救互救”活动为龙头,深入到社区、学校、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场所进行授课培训83场9798人,广场活动18场8601人,并成立全市各界142支生命呵护志愿者服务队,迅速有效的扩展了“第一现场目击者”的质和量。

“急救不只是医生的专业技能,也是每位市民都可以学习掌握的通用技能。普通人学会使用AED也是可以救人的,这在其他大城市都是有先例的。”急救志愿者杨先生表示,随着全市AED布点的增加,被救活的心跳骤停患者也会越来越多,这就是人人急救的意义所在。

市120也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急救培训,了解急救常识,正确使用AED,当心跳骤停等意外发生时,能有更多人有能力参与急救。(记者杨泠)制图 胡骏

相关链接

全市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布点

1.镇江市吾悦广场

2.镇江市丁卯中心小学

3.镇江市第一中学

4.镇江市丁卯中心小学东校区

5.镇江市文化艺术中心

6.镇江市南山街道五凤口社区

7.镇江市交通局江天汽校

8.江苏大学图书馆

9.江苏省苏南人力资源市场

10.镇江市急救中心-1

11.镇江市急救中心-3

12.镇江市急救中心-2

13.江苏大学

14.镇江市科技新城实验学校

15.镇江市第一外国语学校

16.江苏科技大学

17.镇江市职工服务中心

18.镇江市环卫工人休养所

19.镇江市高级实验中学

20.镇江市外国语学校

21.镇江市健康路体育公园

22.镇江市京口中学

23.镇江市京口区医院

24.镇江市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5.镇江市苏宁公寓楼B座

26.镇江市老年活动中心

27.镇江市中山路小学

28.镇江市建设银行城西支行

29.镇江市南山风景区

30.镇江市疾控中心

31.镇江市北固山风景区

32.镇江市金山湾景区

33.镇江市车管所

34.镇江市万达广场

35.镇江市火车站

36.镇江市爱康国宾

37.镇江市焦山公园

38.镇江市焦山风景区(东门)

39.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

40.镇江市政府1号楼

41.镇江市行政服务中心

42.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卫校)

43.江苏银行镇江分行营业部

44.镇江市船闸京杭大运河水上服务区

45.镇江市信访局

46.镇江市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游客服务中心

47.江苏省镇江中学

48.镇江市润州区妇保所

49.镇江市九重门中医诊所

50.镇江市宜城中学

51.镇江市金山风景区

52.镇江市实验学校

53.镇江市高新区悦然广场

54.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55.镇江市长山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

56.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

57.江苏长山庄园薰衣草有限公司

58.镇江市上党邮政储蓄

59.镇江市委党校

60.镇江心湖高级中学

61.镇江新区大港中心小学

62.镇江市伯先中学

63.镇江新区大港中学

64.镇江新区体育公园

65.镇江市银山小学

66.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区分院

67.镇江新区实验小学

68.江苏捷星游乐园管理有限公司

69.镇江市道达尔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

70.镇江市世业卫生院

71.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72.镇江新区平昌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3.镇江新区平昌小学

74.丹阳市第五中学

75.丹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76.丹阳市行政中心

77.丹阳市吾悦广场

78.镇江市世业洲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

79.镇江市大路镇卫生院

80.镇江市石桥中心小学

81.镇江市大路实验学校

82.镇江市姚桥中心小学

83.扬中市奥体中心

84.扬中市汽车站

85.扬中市第一中学

86.扬中市通达商业总公司

87.扬中市三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8.句容市中等技术学校

89.句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90.句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91.句容市高级中学

92.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93.句容市宝华山景区

94.句容市体育馆

95.句容市茅山景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