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合意·自然行”服务品牌建设启动
2021-04-19 09: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5个工作日内完成供地审批、制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实现不动产登记“零跑腿”……日前,镇江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镇合意·自然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品牌重磅发布,9项行动任务惠企利民,为我市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镇合意’是市委、市政府打造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品牌,‘自然行’则体现了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特色。它一语双关,一方面表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行动,另一方面喻示着理所当然地行、肯定行,彰显着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跃生介绍,按照“交给我,我来办”的总体工作要求,刀刃向内、自我加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和改革创新,聚焦社会关切及难点、热点问题,将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

精准保障产业用地。提升项目用地保障水平,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含“绿”量、含“金”量、含“新”量高的市级及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用地需求;探索复合用地供地政策,试行“标准地+承诺制”供应模式;6月底前实现用地报批申请内部审查5个工作日内完成。优化工业用地审批,全市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结合实际合理设定出让年限,有效降低企业用地取得成本;6月底前对通过挂牌方式出让的工业用地,符合供地条件的,实现5个工作日内完成供地审批。完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建立健全产权明晰、市场定价、信息集聚、交易安全的建设用地二级市场;定期更新和发布基准地价或标定地价,完善二级市场的价格形成、监测、指导、监督机制,防止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提供更优规划服务。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加快推动“拿地即受理”和“全流程不见面在线审批”,优化审批环节,推行并联审批、联合竣工验收;对项目红线范围内的,承诺到期拆除的临时售楼处、施工期间临时性的出入口、施工用房、施工围墙,可移动或可拆卸的建(构)筑物,经规划方案批准的围墙,市政管线、房屋维修,充电桩等设施设备的安装、维护及加固等项目实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管理,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

信息化建设再提速。优化地理信息公共服务,10月前市区全面完成“多测合一”工作,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并逐步向全市推广;与市大数据管理局合作,同全市政务部门共享地理空间大数据;深入推进新一代“天地图·镇江”的推广与应用。提升管理服务效能,逐步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和规划“一张图”,为审批和管理提供丰富全面的数据支撑;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完善“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规划实施监督、政务服务等应用提供保障。

确权更加惠企利民。开展全市不动产登记窗口标准化建设,推进窗口服务的统一和规范;在全市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通办专窗”,6月底前实现本市内非涉税业务同城通办。实现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审批,建立市级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线申请的统一入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上申请、受理反馈、业务查询、证照共享等全过程服务;年内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抵押登记全程不见面,并逐步实现常规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不见面,做到“有网就能办,一次不用跑”。持续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年内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涉企登记0.5工作日内办结;全市逐步实现注销登记、查解封登记、个人商品房、按揭贷款抵押登记、预告登记转本登记等业务立等可取,个人二手房、个人一般抵押登记、补(换)证等常规业务30分钟内办结。(方良龙 傅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