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㉖:“三个先行”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丹徒区辛丰镇党委书记马云飞访谈
2021-04-13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镇江讯(陈振巍 平之)辛丰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是江南大运河畔的历史古镇,素有“轴承之镇、笔刷之乡”的美誉。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近日,丹徒区辛丰镇党委书记马云飞说,该镇以“三治理一弘扬”为主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即:党员干部队伍的治理,从党政领导抓起,积极营造“以上率下,勤政务实;从我做起,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每月一次重点工作督查通报点人点事点问题,每半年一次作风建设及“回头看”大会转作风,根据辛丰实际出台了《村“两委”议事决策规则》、党员“负积分”管理等28项解决辛丰问题的制度;社会乱象的治理,打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非法轧石、非法盗采,几年来共拆除违法建筑17万余㎡,取缔非法轧石43台(套);生态环境的治理,一方面抓好中央省市区环保督查交办案的整改、运河国考断面的水达标治理,另一方面清理运河集镇两岸违规种植,新增运河绿地288余亩,新植树7万余棵,完成了河东片区、河西片区主管网、人民沟小流域和150个自然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弘扬社会正能量,常态化开展“辛连辛”志愿者、“辛火行动”等活动,呼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爱心组织关心本地困难群众,54个网格建立67个党群议事厅,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建“辛丰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收集民情民意,阅读量逾万,做到线上反馈,线下解决问题,最大程度的汇聚辛丰多方面的正能量。

龙山光伏太阳能

省有关领导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中心的历史性转移,是关乎现代化建设全局重中之重的任务。如何在启航新征程中使“三农”工作成为乡村振兴的“压舱石”?丹徒区辛丰镇党委书记马云飞说,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强镇”的发展理念,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产业先行、生态先行、党建先行为突破口,描绘出辛丰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产业先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基础。全力以赴实施好“产业强镇”一号战略,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快实施1080亩的辛丰工业园“九通一平”建设,提升项目的承载力,为项目引进筑巢引凤。编制好村庄实用性规划,解决发展过程中企业遗留的历史问题。放大镇江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公司加农户的带动效应,发展家庭式农场,促进农民增收。稳定2.1万亩绿色优质水稻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稳步实施村企联建和南北挂钩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落地生根。依托黄墟古村落和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做好“一山一水一村落”(马迹山、马迹水库、黄墟古村落)错位发展文章,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农业+文化+红色”特色旅游园。

生态先行。坚决落实“河库长”制,加快大运河辛丰集镇段一座码头的整治,维护好运河集镇段绿化,继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30个,完成辛丰集镇片区600余商铺纳管、华村沟治理和废弃矿山整治任务,确保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巩固150个自然村农村环境整治成果,用好“红橙黄榜”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垃圾分类,辛桥村申报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水平。抓好镇内热镀锌、喷漆等重点行业企业提标升级,按时实现超低排放。加强巡查,防止“散乱污”“小字头”企业“死灰复燃”。

党建先行。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实施党员“负积分”管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身边“微腐败”治理,扎紧制度“笼子”。推行“党建+社会治理”,实现党群议事厅和个人调解工作室常态化运行,促进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用好“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力促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标签:乡村;振兴;治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