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N”新型农技推广模式助力 句容后白镇粮食作物稳产保供
2021-04-09 16: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镇江讯(刘德坤 夏柏玉)48日,伴随着清明前后的几场小雨以及持续升温,镇江市1+1+N新型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水稻绿色优质增效种植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专项核心基地种植的绿肥红花草也逐渐进入盛花期,项目首席专家句容市苏农科稻米产业研究院陈留根研究员在项目组成员刘红江副研究员、张丽萍副研究员的陪同下,分别对句容市后白镇实施--、种植绿肥休耕的几个项目基地以及统一育秧田块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1+1+N”新型农技推广模式,即“1个首席专家(团队)+1个本地农技推广服务小组+若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种模式是以高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负责研发,专业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进行一对一技术服务和指导,打通了新技术、新品种进入农户手中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初,江苏省农科院联合句容市人民政府倾力打造的句容市苏农科稻米产业研究院正式落户后白镇,给后白乃至整个句容市的优质稻米产业插上飞天之翼。同年该镇以稻米产业研究院专家团队为依托,镇农业服务中心联合扬中市油坊镇农业服务中心为农技推广服务单位,获得镇江市1+1+N新型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立项,在句容以及扬中两地着力推广水稻绿色优质增效种植关键技术,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对种植模式、种植品种进行调整,探索并有序推广稻鸭、稻渔综合种养等农业种植新模式,全面推动宁镇丘陵地区优质稻米产业质效双提升,助力粮食作物的稳产保供工作有效推进。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把稳住三农基本盘作为服务全国大局的责任担当,时刻绷紧粮食安全弦、底线思维弦、红线意识弦,全面借助句容市苏农科稻米产业研究院的优势科技资源,创新运用“1+1+N”新型农技推广模式,大力推广水稻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绿肥高产种植技术、病虫草害生态防控技术、肥料减量高效施用技术,着力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遏制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化肥双减量的有机统一,在全面融入句容中部农业都市区中,展现后白作为农业大镇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在种好中国粮食,端牢中国饭碗中,践行后白全体农业农村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