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㉓:党建引领“三步走”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丹徒区高桥镇党委书记刘永利访谈
2021-04-08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镇江讯(翟文韬 平之 王志乐  姜亚鹏  杜萍) 三面环江,以稻麦种植、水产养殖业为主的高桥,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丹徒区高桥镇党委书记刘永利说,近年来,高桥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组织保障”三个重点,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高桥样板”。 

 

产业发展求突破

“在大力发展传统农业基础上,高桥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突出‘项目建设、产业升级、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孟家港国际物流园、润祥油品项目为主的临港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刘永利说。

党委协调抓总。镇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非公企业党组织座谈会等会议,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坚持党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驻企指导员帮办制度,建立镇村联动“4+N”服务团队,按照“周协调,月调度,季督查”要求,帮助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破解“融资、用工、用地”要素制约;由镇党委政府牵头,积极盘活新老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厂房,为宏联电工、正军装饰等重点企业技改扩能提供便利,为引进新型农业项目创造条件。

支部延伸拓展。将项目一线、产业一线作为训练营、点兵场,由镇党委、村党组织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建设临时党支部,整合相关职能部门服务资源,全程参与现场竣工验收、矛盾调处、征地拆迁等具体事宜。2020年,各村党组织与10家企业党组织联建,互派联络员16名,开展活动22次,成立项目临时支部4个,解决问题6件。

党员示范引领。充分利用好“温暖高桥”政务公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主阵地,着力在三农工作、产业振兴最前沿选树典型,打造一批服务项目建设的党员先锋、转型升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攻坚克难的先进集体,营造全民助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乡村建设促提升

刘永利介绍,在大力推动产业振兴之外,高桥一方面整治村庄环境,一方面建设文明乡风,让“记得住的乡愁”随处可见。

以党建促进治理,让环境“美”起来。在村庄环境整治、长江干流岸线整治、垃圾分类试点、“一主七支”水环境提升等生态治理工作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指挥部。深入推进村庄环境长效整治,全镇投入1200余万元,完成镇村42个重点环境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四清一治两改”任务,135个村民小组全部通过市区综合验收,并将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纳入村规民约,激发党员群众自觉服务生态振兴。

以党建构建和谐,让乡风“淳”起来。积极盘活各类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将文明阵地向村组企业延伸。一是统筹民间现有资源。在全镇构建集农家书屋、村民广场、党建长廊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阵地;联合孟家港项目方等重点企业打造“善念文化”系列活动。二是购买公共优质服务。对接市区各类服务资源下沉基层,常态化开展送影下乡、打造乡村“数字影院”;联合金山网推出写作、摄影等各类专业技能培训课堂。三是树立文明乡风。镇党委、村党组织大力号召移风易俗,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带头简化红白喜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高桥蔚然成风。 

组织保障强支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刘永利说,在推进乡村振兴中,高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精准选人用人。大力实施村书记队伍专职化“五项机制”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村干部选拔、任职、培训、考核管理、调整退出五大方面工作机制,为专职化组织队伍建设保驾护航;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能够推进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参照“四个一批”“金山英才”“长山计划”,引进培养一批懂技术、擅管理、敢创新的智慧型干部加入党组织队伍,夯实乡村振兴队伍。

健全效能巡查。坚持党组织“一把手”担起强村“第一责任人”,将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组织年终考核的硬指标、硬任务,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广泛收集12345热线上的群众声音,充分利用“温暖高桥”微信公众号“民声墙”“回音壁”“民情网事”栏目以及“民情快递”工程,解决群众乡村振兴相关意见问题48件,形成多元化监督体系。

筑牢意识高地。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庠门学堂”引领带动作用,定期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开展乡村振兴讲座、调研座谈会,到先进乡镇参观学习经验,以文化振兴助推组织振兴。

标签:乡村;振兴;党建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