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考核,赋能镇江加速奔跑
2021-04-07 12: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高质量考核保障高质量干事,江苏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日前出炉,镇江交出了争先进位的“成绩单”——

在“大战大考”的特殊背景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紧盯高质量考核指挥棒,聚焦产业强市聚力跑,攻坚克难坚守底线跑,彰显美丽镇江特色跑,增强民生福祉用心跑,跑出了“镇江能行”的精气神。

高点定位跑出“镇江能行”精气神

全省“大考”于“跑起来的镇江”而言,有压力,更是动力。

2020年,镇江市高点定位,以高质量考核引领高质量发展,精准推动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落实,产业强市、攻坚克难、美丽镇江建设、增强民生福祉等方阵,比实绩、赛实效,跑出了“加速度”,跑出了镇江特色。

去年4月,全市产业强市大会发出“跑起来,镇江”的动员令,奔跑成了最鲜明的姿态,随后“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新定位、“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战略路径,“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总体布局,更以清晰的发展思路,直击高质量考核的关键“考点”。

考核只是手段,发展才是最终目的。通过考核,镇江市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从指标位次看,镇江市2020年度高质量综合考核提档进位。特别是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的大力推动下,经济发展高质量关联指标进步明显,有6项指标排名前5。

其中,省重大、市重点产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9个、总投资10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3%、64.5%,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高度认可;在全省率先同时与四大通信运营商签订5G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入选省级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的数量居全省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镇江首次评选表彰制造业“金山奖”、科技创新“梦溪奖”、金融服务贡献奖,送出政策“大礼包”,全年减税降费72.3亿元,常态化举办企业家座谈会、早餐会,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百项任务清单,全省首创投资项目“多评合一”,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客商、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美丽镇江建设也是重要得分项。在守护蓝天碧水方面,镇江市12个绿岛试点项目通过省级审核,新增市级绿色工厂18家,市区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2.4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100%,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并列全省第一。随着“戴庄经验”的提档升级,省委、省政府3次发文要求推广,在句容茅山镇打造“镇党委+合作联社”的2.0升级版,在茅山镇何庄村试点空间整理、产业培植、治理有效“三步走”的3.0升级版,乡村振兴在镇江大地找到了有效途径。

高质量考核指向明确,要转变思路,向改革、创新要出路、找办法。以此为引领,“增强民生福祉”方阵也跑出幸福感:全面小康指数列全国设区市第21名,扬中获评全国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典型案例,并且在保障基本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推进文化建设等领域,也都以改革创新跑出了加速度。

高质量“镇江卷”保障高质量干事

高质量综合考核是“指挥棒”“方向标”“助推器”。去年,镇江全面承接省考指标,体现产业强市导向,科学设置考核办法,制定“镇江卷”,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高质量大比拼。

“镇江卷”总体上以省考的“推进高质量发展考核”“党的建设考核”和“满意度评价”三部分为框架,在此基础上结合镇江市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要求,对各部门、板块设置个性化考题,比实绩、赛实效。

比如,针对市级机关综合考核,实行双重加扣分、采取末位惩戒、数据当年兑现,考核方式和考核力度与2019年相比,都有所改变。

市考核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双重加扣分”是在全省排名前6位加分、后3位扣分,第7到第10位不加不扣,同时对指标排名进位的和退位的,也分别加扣分。而“数据当年兑现”是针对提高当年数据兑现的及时性、有效性而设置。“这些变化,都是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激发‘比学赶超’的发展动力,考出了‘争先创优’的事业担当。”

也因此,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各部门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扑面而来。值得注意的是,“省考”结果显示,涉及生态环境、教育、发改等多个部门的相关指标,排名靠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这其中,市生态环境局迎难而上,转变思路上前一步,牵头污染防治攻坚,积极推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20年,镇江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四,水环境质量与南京、泰州并列全省第一,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93%,位列全省第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市发改委则坚持“高标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影响,因时因势研究调整工作着力点,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月度讲评机制,全市经济实现“V”型反转,核心指标位次前移,重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发展路上没有奇迹,只有足迹。我们将以考核成绩为激励,奋力开新局,加速奔跑,持续奔跑,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说。

同心奔跑呈现万马奔腾态势

在高质量考核“指挥棒”下,在跑起来的号令下,各板块你追我赶、不甘人后,演绎出万马奔腾的喜人态势:6个板块实现排名进位,丹阳上升23位,句容上升13位,扬中连续三年获评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市、镇江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名。

“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决不能停留在过去时。”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表示,丹阳把既往考核落后的思想压力转化为思维转变的内生动力,以理念更新引领发展提质,努力为“很有前途”跑进现实舞龙头、树标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制造业投资增幅,丹阳去年这三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实实在在干出了“大的样子”“强的担当”。

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数和总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68.6%、55.7%,扬中不仅产业发展旺,百姓获得感有口皆碑,荣获全国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典型案例。“总量拼出新位次、均量拓展新优势、质量实现新突破”,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表示,扬中将以“奋力闯”的劲头、“务实干”的作风、“持续跑”的状态,全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续写“江中明珠”新荣光。

在高质量考核大旗下,“跑起来”不仅成为城市精神的“新标识”,更是各级干部的“新常态”。镇江新区大港街道在新区“三比一争”中突围而出,荣获新区年度综合考核第一名。大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忠感慨道,大港街道全员上阵,着力发扬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只争朝夕的拼抢精神。“在外资到位上,去年10月底完成率仍欠序时,但我们不松劲、不懈怠,千方百计挖存量、引增量,锲而不舍抓重点、攻难点,最终不仅超额完成任务,更创造了历史新高。”

聚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迸发比学赶超强动能,激发加压奋进精气神,同心奔跑、竞相追赶的浓厚氛围已然在镇江大地蔚然成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标兵在疾行,追兵在迫近;去年“跑起来”,今年更要“加速跑”。咬定今年“1234”争先进位总目标,镇江在这场马拉松式的赛跑中正在甩开膀子,迈出矫健铿锵的每一步。(记者 朱婕 陈志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