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13家沿江码头单位结盟筑起保护网
2021-04-06 10:5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为了确保长江太平洲捷水道良好的水域环境和水运安全,推动港航企业良好的运营与发展,来自扬中市、丹阳市和镇江国家经济开发区的13家沿江码头单位共同举行签约仪式,成立长江太平洲捷水道码头共同体信用联盟。这一联盟的成立,对于长江水上生态环境和航运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对水运发展意义重大。

镇江扬中海事处处长谭海涛表示,太平洲捷水道全长43.9公里,沿岸大、中、小企业俱全,港航企业运营情况相对复杂,过往船舶数量极大,保护水域环境与水上航运安全是最重要的工作。据了解,长江太平洲捷水道沿线被船民称为“黄金水岸”,码头及水运单位较多,为促进太平洲捷水道港口经济良好有序发展,维护捷水道水域安全与长江清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在镇江海事局的大力推动下,13家重点码头单位成立了长江太平洲捷水道码头共同体信用联盟。

据了解,该联盟以“信用共建、信息共享、发展共赢”为基本理念,自觉接受海事、交通等主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旨在搭建各成员单位良性合作、业务联动的发展平台,从而推动太平洲捷水道港航企业经济一体化发展,共同维护太平洲捷水道水域安全与清洁。

签约仪式上,联盟会员大会表决通过了《长江太平洲捷水道码头安全与防污染共同体信用联盟章程》,并由各码头单位签署盖章,明确了联盟的性质、宗旨、组成、运行机制、安全管理责任和防污染管理责任。依据《章程》规定的组织管理办法,该联盟成立理事会,由成员单位推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各一名,负责联盟运行维护和沟通协调等工作。

“联盟作为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从根本上说是要建立一种信用共同体,大家都讲信用,不但非常有利于水运市场,更有益于地方环境保护和水上交通安全。”会长魏鑫介绍道。

长江太平洲捷水道码头共同体信用联盟的成立,对建立捷水道航运秩序是一种有益尝试,可以形成海事、码头、航运公司、船舶、船员“五位一体”的安全管理链,从而有效解决安全监管与防污染监管问题,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推动地方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孙世权 刘玉宝 沈湘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