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全面试运行
2021-04-02 09:1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4月1日上午10点,全市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全面试运行启动仪式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这意味着国家医保15项信息业务编码在全市医保系统和各定点医药机构全量落地,跨出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无缝对接的关键一步。

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是系统对接、数据交流的基础语言,被称为全国统一的医保“普通话”。过去,各地医保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等编码不一致,各说各的“方言”,造成各地医保信息系统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等问题。为破解这道难题,国家医保局启动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化工作,为加快建立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提供基础支撑。

去年以来,镇江医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部署要求,分基础编码、核心编码、重点编码三个序列,以点带面、项目推进。对国家医保局重点推进的疾病诊断编码、手术操作编码,以及费用结算清单等DRG和DIP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最迫切需要的一些重点编码先行先试,建立迅速反应机制。在国家局发布的疾病诊断和手术代码1.0版本100%的全量维护到位后,今年1月底,省医保局又发布了国家医保局疾病诊断和手术代码2.0版。全市医保系统第一时间组织调整升级,开展系统测试,直接推动医疗机构使用国家医保2.0版,并与我市医保信息系统中心端同时切换,实现代码落地使用。

截至目前,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医护人员、药师编码,已实现全量维护、项项有码;31个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67808种医保药品和5795项医疗服务项目,已全部完成比对映射和入库测试;医用耗材统一编码,已经完成13006条比对映射和系统测试。信息系统改造,基本完成场景测试。与此同时,全市定点医药机构15项信息业务编码,已基本完成了医药机构端的接口改造,并与医保信息端完成场景测试,为15项国家信息业务编码正式上线运行备足条件。

据了解,随着试运行的全面展开,镇江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有望根据国家和省的进度要求正式上线运行。

实施全国通用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将为全市参保人员带来更高层次、更优体验的互联+医保服务。“举个最直观的例子,对参保群众而言,利好之一就是异地就医将会更便捷地实现全国范围的医保直接结算。”市医保中心副书记、副主任陈凯介绍说,执行统一的数据编码标准,将为资金筹措、基金支付、待遇保障等一系列医保政策制定和智能监管、业务办理、公共服务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强力支撑。

“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的落地运用,也将促使价格机制更加透明,引导精准合理、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切实改善广大参保患者的就医体验。”市第一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徐阔说。(范馨 郑一云 沈春来)摄影沈春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