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⑱:以高质量党建打造乡村振兴“全能冠军”——访扬中市新坝镇党委书记吴玉青
2021-04-01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镇江讯(钱飞 顾永生)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在扬中市新坝镇,党群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镇村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发展的活力气息正扑面而来。“乡村振兴,首先要组织振兴。”新坝镇党委书记吴玉青说,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精准落子乡村振兴大棋局,让新坝镇农村产业更兴旺,人民更满足,村庄更美丽。

构筑“铁堡垒”助推产业兴旺

乡村要振兴,产业先兴旺。牛年新春刚过,新坝镇党建“下沉”再发“犇”力。在2月20日召开的产业强镇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新坝镇党委实施项目攻坚“铁堡垒”工程,15个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一批党员干部变身“攻坚尖兵”,为项目垂直落地、企业升档晋位构筑起最强的“铁堡垒”。

8个重点项目、6个企业升档晋位、1个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15个新组建的临时党支部服务对象,既有招大引强的新兴产业项目,也涉及企业培扶做大的升级项目,更有涵盖万企联万村、文旅融合、高效农业等富民增收项目。吴玉青介绍,临时党支部书记由一名镇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点压阵,支部成员由项目招引、建设主体、项目驻地、配套服务等相关各方的党员组成,围绕“项目落地达效、企业升档晋位、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分类设立、精准施策,确保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堡垒”。

抓铁有痕。“铁堡垒”工程推出后,各临时党支部迅速行动——扬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陶建国作为新坝电气升档进位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队赴企业主动对接、超前服务;新坝镇党委副书记张芙蓉以阳光电气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书记身份,与投资方、服务部门面对面敲定施工时限。面对30多个项目实施中的难题和堵点,15个项目临时党支部“直奔问题而去”,确保本季度这些新签约项目全部开工。

党员当示范重塑生态宜居

走在永平村与联合村交界的郭家港河岸,只见河水清澈见底、两岸干净整洁,顿时觉得神清气爽、眼界开阔。然而就在4个多月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杂树林立、居民违建参差不齐的脏乱差景象。

去年11月份,郭家港整治工程启动。杂树清除、违章搭建拆除,这些涉及到沿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联合村、永平村党员们齐上阵挨家挨户做工作,在保障群众利益的同时保证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郭家港整治只是新坝镇党员们努力重塑生态宜君的一个缩影。在去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各村两委以身作则,设定集中劳动日,由村干部、志愿者一起整治集体区域环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最美村民小组”“最美庭院”评比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现在的新坝,道路更干净了、河水更清澈了、田园更整洁了、绿化更养眼了……“最美乡村”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吴玉青透露,根据各村特点,全镇村庄分为一般类村庄、搬迁撤并村庄、人文历史村庄,因地制宜进行环境整治。与此同时,各村也在聘请专业设计院对村庄进行实用性规划,让生态宜居有规可依。

党员亮身份培育文明乡风

行走在联合村村间道路,路边民宅引人注目:墙上的“共产党员户”“家风家训”,构成了一道靓丽风景。

“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吴玉青介绍,新坝镇以“领航工程”为引领,以“三亮一争”为抓手,鼓励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亮承诺,家家户户亮家风、亮家训,党员争当模范先锋,致力培育文明乡风,激活乡村内生动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内涵。

新治村依托党员力量,编排《村规民约三字经》,常态化开展孝老爱亲户评选,成立全国首个区域法治社会实践基地;立新村成立“小马甲”志愿者服务队,村党委书记肖胜担任总队长,村党员、乡贤、群众踊跃报名,300余名志愿者从思想观念上推动乡风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联盟村组织辖区内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休职工、老退役军人等组成“五老说和团”民间公益调解队伍,负责对因家庭、婚姻、邻里等不触及法律的小矛盾、小纠纷进行调解,定纷止争,和谐邻里。

“党小组”串起乡村治理千万事

在立新村老党员王本立家里,一张圆桌上放着党员联系群众登记簿;墙壁上,“践行承诺、争做先锋”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墙角的“悦读吧”里,专题读本、报刊、杂志等应有尽有。

这里是立新村第四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学习、议事、服务的活动阵地。据了解,为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新坝镇将党建工作重心再“下沉”一级,把125个党小组建设到党员户、群众家庭、小区楼栋中,通过党员联户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激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活力。

在丰乐桥村,有一起多年的邻里纠纷,因为党小组发挥作用,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什么是福泽子孙?家乡发展好了,环境美了,子孙后代自然会受到福泽!”这是党员吴永胜第五次走进老王家。动员群众迁坟,被视为“天下第一难”。6年前老王家的“迁坟事件”,不仅引发邻里矛盾,还使主干河道驳岸工程始终有个“大伤口”。实施党员联户后,吴永胜多方打听了解到来龙去脉,多方面、多渠道做老王的思想工作,同时主动和村两委对接修补驳岸等,不停地奔波、真心地服务,感动了老王,最终驳岸合拢了,两家人心里多年的伤口也愈合了。

共建共融释放生活富裕活力

“这是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把本村的企业以及在外的能人志士凝聚起来,更好地服务支持家乡建设,进一步推进村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立新商会会长陈纪明充满信心地说道。

由于缺少交流平台,之前立新村辖区内的企业相互不了解、不走动,导致在交流合作等方面存在很大局限。新坝分工定村(企)的干部们及村两委在走访中倾听企业家心声,应势决定成立镇级首家村级商会。商会初创就吸收了40余家企业,包括在外发展的立新籍及在立新从事经营活动的工商企业界人士,涵盖工程电气、钎焊材料及工程建设等多个行业。

除成立商会外,新坝镇还以实施“共建共融”为抓手,努力营造“资源互融、服务互融、发展互融”的良好氛围。目前,该镇多个村(社区)在村村共建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多元结对共建,形成村与村、村与各部门、村与市级各单位结对共建、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标签:党员;乡村;村庄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