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推出司法行政10件惠民实事项目
2021-03-30 10:3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为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创新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方式,护航“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市司法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实施2021年司法行政10件惠民实事项目。

一是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市培育3233名“法律明白人”,指导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活动。

二是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扩大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和覆盖人群,加大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供给,确保常住人口受援率稳定在万分之十以上,全市覆盖人群不低于3100人。

三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范围。

四是打造“产业链+法律服务”平台。建立“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为每条产业强链配备法律顾问团队,在每条优势产业链培育一家行业性商事调解平台。

五是实施民法典解读工程。推广“漫画民法典”系列动图、民法典网课、微视频资源库,开展民法典进乡村、进单位等“七进”活动。

六是推广使用“苏解纷”智能平台。依托“苏解纷”非诉讼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提供在线咨询、在线申请、进度查询等服务。

七是提升公证便民服务水平。推行“最多跑一次”“网上办”、全国“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等公证服务,健全公证办理扎口接待一次性告知、繁简业务分流办理、复杂事项主动核查等服务机制。

八是推动涉民生领域行政立法。开展《镇江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镇江市节约用水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修改制定,完善“立法民意直通车”运行机制。

九是实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巩固提升工程。落实“挂牌服务”“见面服务”等制度,规范法律顾问服务时间和服务质效,强化履职服务质效考核。

十是开展“党建+法律帮促+乡村振兴”行动。深化司法行政系统党组织与经济薄弱地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12348”法律服务队活动,做好经济薄弱村党组织定点帮扶和定向支援。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笪伟 韩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