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书记谈”⑮:丹阳高新区:乡村振兴要做到“三个必须”——丹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于斌访谈
2021-03-26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镇江讯(胡睿盛嘉彬)位于长三角经济带中心、南京都市圈中心,宁沪高速、京沪铁路、312国道、241、101省道、京杭大运河、丹金溧漕河在丹阳高新区穿境而过。在全省51家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列省级高新区第10位,已形成医疗器械和视觉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超百亿新兴产业集群,多年来,丹阳高新区是地区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增长极,承载着激发活力,带动城乡发展的使命与重任。

城中村因产业发展走上城市化道路后,如何进一步做精做强,其他涉农地区要如何全面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丹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于斌认为,推动实现乡村振兴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必须打造生态宜居的环境,必须提振发展的精气神。

因地制宜,做好现代农业“深度”文章

“产业不兴旺,其他都是空谈。”于斌说,丹阳高新区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要根据现有基础和实际情况,重点要围绕“特色林果、绿色蔬菜、休闲观光、农产品深加工”四大产业,积极去挖掘存量、谋划增量、寻求变量。

春光灿烂,现代园艺产业园区内的天元村邓家桥北侧的晶莹私家花园内数十亩的月季、绣球、杜鹃争奇斗艳,芳香四溢。一到周末,便有大量花艺爱好者来到这里观光体验,插花品茗,享受田园的惬意。

重点依托千亩桃林基地、现代园艺产业园区、天元村蔬菜生产基地,丹阳高新区云阳街道将在已有的产业基础上下功夫,挖掘存量,采用“基地+批发中心+农户”模式,发挥大户的带动作用,发展绿色精品蔬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在规模的扩展和品质的提升上下功夫,谋划增量,围绕“一村一品”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产业,争取资金和项目,规划建设好大圣村的“幸福农场”“千亩桃林”“荷花园”、天元村的“月季园、玫瑰园、樱花园”等景观基地,打造好乡村“一日游”休闲旅游风景线;在产业链的延伸和营销模式、渠道上下功夫,寻求变量,利用好丹阳蚕桑及街道蔬菜生产基地的优势,依托中国农大、北航等高校,重点打造蔬菜粉剂、桑叶超细粉等桑树、蔬菜深加工项目,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产业的“接二连三”。

立足需求,下好环境整治“一盘棋”

“生态和宜居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核心是在人居环境方面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于斌说,云阳街道的环境整治要抓住重点,因地制宜,广泛发动,并做好长效管理。

小桥弯弯、流水潺潺,屋舍整齐、村道宽敞......环境整治后的有甲村,宛如换上新衣的花姑娘,精致夺目。从前外人来了就想走的“脏乱村”,以诗画般的村貌和宽敞的健身广场,晋升“网红”打卡点。

有甲村所在的312国道沿线,正是云阳街道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过去一年,云阳街道187个自然村完成了人居环境整治,水美乡村、美丽宜居乡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精彩纷呈。环境整治中,街道坚持立足各村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按照各村的生产、生态、生活的实际需要编制规划,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绝不搞一刀切。除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312国道沿线和横塘片区还将打造道路节点景观,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村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环境整治中,云阳街道广泛宣传动员村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自觉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增强环保意识,主动维护整治成果、爱护环境卫生,实现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

整治后的有甲村目前还制定了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办法,建立了专职保洁员队伍,划设党员责任包干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带头清洁家园;每个农户门口张贴“门前五包”责任牌,倡导群众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做好房前屋后的自我保洁,形成了“干部抢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生动局面。

头雁领航,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于斌说,乡村振兴一定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美不美,就看村两委。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强化村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重中之重,鼓励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能人大户到村工作,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2020年12月27日,高新区16个行政村、28个城市社区全面完成党组织换届任务。除了一些“老书记”连任守岗,更多了许多“新书记”到岗任职。根据今后5年进退留转情况,高新区按照空缺岗位职数1:2的比例储备后备人才,确保各村35岁以下的后备人才不少于2名。

“丹阳郭里送行舟,一别心知两地秋。”丹阳历代人文荟萃,乡贤众多,近年来,高新区积极铺就乡贤“回归、回乡、回报”之路,积极动员一些德高望重、乐于奉献,热心集体公益事业的老干部、老专家、企业家乡贤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利用他们的见识、名望及影响,共同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成效显著。

目前高新区乡贤库已收录乡贤221名,包括领导型人才、专业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新秀型人才、海外精英人才等。

标签:新区;丹阳;乡村
责编:刘洁 崔欣